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华集团8下属给领导捐款修家庙 商人一次性送20万

2015年05月19日 15:5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张文江

张文江捐资修建的“张家庙”,大门气势宏伟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李明德

  5月5日,神华集团公司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公布了整改情况。引人关注的是,该央企原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除了被查出贪腐问题,还曝出其曾修建家庙。同时,为其修建家庙捐款的8名党员干部也受到了处分。

  《法制晚报》记者在张文江的老家——宁夏青铜峡市调查了解到,这个所谓的家庙名为“太平观”,重建加维护共耗资200多万。同时,张文江的哥哥证实,除了下属捐款,一名商人也通过张文江捐款20万元修庙。

  庙内虔诚碑刻央企高管名

  宁夏银川青铜峡市东南20公里处的峡口镇汉渠村,是张文江的老家,全村2000多口人,住房多为土坯与砖瓦混合。

  其中,最显眼的两处建筑分别为张文江兄弟几人的别墅住宅和村西头的“太平观”庙宇。《法制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庙庙门气势恢宏,上书“太平观”三个字。

  屋顶四角挂着铃铛,大门左右两旁摆放着两尊大型石雕雄狮,走廊里摆放着几张石桌凳。

  入庙内,一眼便看到大殿前放着两个雕刻精美的香炉,左右伴着碑亭。其中一个石碑为“太平观善男信女虔诚碑”,“张文江”的名字也在列。

  碑亭几米外建有钟楼和鼓楼,大殿的左右还各建有一排配殿。纵观整个庙宇,雕廊画柱、亭台楼阁处处尽显奢华。

  庙仅重建就花去160万元

  因此庙为张文江及族人共同修建,又被村民称为“张家庙”。

  庙宇一面墙壁上写着“张家庙唱戏捐款名单”,法晚记者注意到,捐款人大多姓张。村民黄书海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三月份,戏班子都会到庙前广场唱大戏,而请戏班子的钱都是由村民共同捐助。

  看护庙宇的张文胜现年77岁,是张文江的堂哥。他证实,张文江确实在修家庙时捐过钱。

  据他讲,张家庙久已有之,后来有些破败。2005年,张文江的大哥张文澍在兄妹几人支持下,联合村民进行了殿室重建,共有10多个殿室,建筑面积达3700多平方米。

  历时一年之久的重建共花费160万元左右,另外近年来的修葺与绿化又用去70余万。

  张文胜的儿子张彦军表示,张文江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8名下属一共捐了多少钱,他不清楚。

  商人一次性送20万修庙

  法晚记者联系到牵头修庙的张文澍,即张文江的大哥。对于弟弟被查一事,他无奈地说:“很意外,根本想不到他会被调查。平时每次回来,我都提醒他,要好好干,别干错事,可最终还是出事了。他既然犯了错,调查清楚后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那只有他自己担着,谁也没办法。”

  张文澍说:“我们兄妹七人,他排行老三,最初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当民办教师,后来通过高考上了大学。当时,他是我们村唯一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我一再提醒他要好好干,特别是当了领导后。几乎每次回来,我都对他叮嘱一番,他也挺听我这个大哥话,可还是没能按照我说的办。知道他出事后,我气得不行,原本身体就不好,一提起来这事血压就高。”

  对于建庙一事,张文澍表示,确实是由其母亲及兄妹几人发起,建庙前后花费近200余万元,张文江具体捐了多少钱,他表示“记不清楚了”。他回忆道,弟弟被查后,纪检人员来家中调查过两次,并去张家庙实地查看了情况。

  关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8名下属给张文江捐款修庙一事,张文澍说:“我从没见过这些人,他们也没来过家里,具体捐了多少钱也不清楚。有次老三回来拿了20万元现金,说是一个叫陈更地(同音)的老板捐的建庙钱,当时我记得还给他打了个捐款收条,让他转交给捐款的老板。纪检人员来家调查时,也提到了这件事情,我也是如实这样回答的。”

  宁夏煤炭系统多名退休干部向法晚记者表示,张文江平时就讲究风水,在担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领导时,办公室常摆放一些风水物件用来辟邪。

  记者在采访期间,发现张文澍兄弟几人所住的别墅大门上和张文江岳母家大门上均贴有黄纸神符。

  收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

  对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8名党员干部捐款给张文江修建家庙一事,该集团组宣部一魏姓部长对记者说:“现在不要再提这件事情了,该处理的人都已经处理完了……”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22日,中纪委已发布张文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神华集团公司证实,除了修建家庙,张文江还在2000年2月至2002年12月担任太西集团公司董事长、2002年12月至2006年1月担任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总裁、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担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权,给灭火承包商谋取利益,收受承包商巨额贿赂。

  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神华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决定给予张文江开除党籍处分,神华集团公司决定与张文江解除劳动关系,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和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至于神宁煤业集团多名党员干部在张文江修建家庙时捐款,神华集团表示,已给予8人党纪政纪处分;对其他人员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深度记者 李明德)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