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住建部:棚户区改造因城施策 与三四线城市房价无必然联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1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上介绍了棚户区改造有关工作,表示棚户区改造要因城施策,通过公开实现分配公平。

  在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有媒体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现出中央对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呈现收紧态度,并对房地产的投资和销售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削弱。对此,倪虹表示并不赞同。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所明确的,是要针对库存比较少,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要调整它的优惠政策。货币化和实物安置是棚改居民的自主选择。那么我们在满足他的选择,根据当地的住房发展这个情况,会采取一定的支持政策,或者说在市场能够完全调节的时候,那我们希望他到市场上去选择。

  【解说】倪虹表示,在市场调节不足的时候,政府通过实施一定的政策,能让市场保持平稳健康。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于棚户区改造的要求是因城施策,甚至一城一策。此外,棚户区的改造与三四线城市房价无必然联系。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通过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我们要求是因城施策甚至一城一策。根据这个城市的发展状况和水平来决定它政策的导向和政策措施的程度。棚户区的改造和三四(城市)房价的变化没有特别必然的联系。通过实施精准的货币还是实物安排的政策,可以对稳定三四线城市的地价房价和预期会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解说】对于如何更好实施一城一策,倪虹指出,在棚改当中,按照国务院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条例所规定,被征收的对象有自愿的选择权,可以选择货币化的安置,也可以选择实物型的产权调换。当地的政府根据当地的住房和建设发展的情况,会对于货币化还是实物安置,采取一定的鼓励和政策措施。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比如说从2015年,有一些城市针对这个城市库存压力比较大,采取了鼓励货币化安置的政策。对于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又有些城市可能随着前一段去库存工作的效果,现在的房屋的存量可能有而不是很充足,房价上涨压力又很大,那么就需要它调整这样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解说】对于如何保证棚户区的分配公平,倪虹指出,公开是最好的举措。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从棚改实施这么多年来,一条很好的经验,就是公开,申请公开,分配公开。通过这样的公开来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是最好的方法。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