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建联向政府提复建居屋等十大施政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民建联向政府提复建居屋等十大施政建议

2010年08月18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政治团体民建联17日与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提出复建居屋(居者有其屋屋苑)等十大施政建议。主席谭耀宗表示,香港的民生事务与经济发展有不少问题仍待解决,希望港府将施政重点转向这一领域。

  民建联在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提出的建议。第一条就是“增供应压抑楼市炒风”,提出政府复建居屋及以其它资助方式,鼓励房屋协会或私人发展商兴建符合首次置业人士负担能力的出售房屋;并进行不定期卖地、在卖地条款中设限面积单位等,以整体提高香港房屋的供应量;推出压抑楼宇炒卖活动的措施,如严格追收涉及楼宇炒卖活动中的利得税,以稳定楼价,缓和通胀升幅。

  建议提出设立“长者回乡生活津贴”计划,让属中国籍香港永久居民的长者,可选择回乡养老。长远而言,将计划涵盖范围扩展至医疗、护理及其它涉及长者福利的项目,让长者可安心回乡渡晚年。

  在关注低收入人士方面,建议希望扩大交通费支持计划至全港18区,并设立低收入人士的生活津贴,使弱势群体既能受最低工资保障,又不会失去工作机会。

  建议还包括“以启德为试点推动重建区‘楼换楼’、‘铺换铺’的补偿方案”、“照顾清贫学童”、 “设立预缴式消费合约冷静期” 、“改善路边空气质素” 、“可持续的保育措施”、“改善公共医疗服务”、“公平的环境规划政策”等方面。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向曾荫权表示,2012政改方案通过,香港在政制发展上实现了重要突破。这一突破反映了追求稳定、发展和福祉乃民心所向,也为特区社会上下一心,重新聚焦民生与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他说,事实上,受争拗与内耗所困,香港耽误了很多时间,民生事务与经济发展有不少问题仍待解决,包括楼市炒风炽热,市民置业困难;贫富悬殊,通胀加剧,基层市民包括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等生活改善不足;保育与私人业权的矛盾、某些公共设施与小区环境的矛盾等均趋于突出;公共医疗服务以及长者安居护理急需资源重整。此外,在经济上,香港也急需发展新产业,提高科技与创新水平,加强与内地的区域战略合作,巩固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维护香港旅游的品牌与声誉。

  曾荫权将于今年10月发表新年度施政报告,目前已开始与香港有关政团、民间组织及人士见面和接触,进行咨询。此外,政务司司长唐英年17日也就施政报告分别咨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及教育界代表意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