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病人肠染霉菌 专家证人称病例史上罕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血癌病人肠染霉菌 专家证人称病例史上罕见(图)

2010年08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死因庭17日续聆讯癌症病人疑服食毛霉菌含量超标的降尿酸药“别嘌醇”后死亡案,传召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担任专家证人作供。袁形容,多名血癌病人爆发肠道感染毛霉菌,是医学史上罕见的病例,又建议药厂对产品进行微生物学监管。

  袁国勇称,他根据事件的调查报告,推断涉案药物含有的小孢根霉菌,源自其生产材料玉米淀粉。该生产材料的样本被验出每克含有2粒小孢根霉菌,数量不多,惟玉米淀粉在脱水过程中维持在摄氏50度,当时材料仍含有3%水分;继而在20度下存放5至14日,使真菌繁殖达至高水平。他指,真菌需在65度以上、经10分钟,才能被彻底杀掉。

  死者李明瀚(6岁)的父亲李嵘于庭上质疑,上述存放程序是否合符生产标准。袁指,厂方并非微生物学家,不知道水分对玉米淀粉在存放时间上构成严重的威胁。他强调,文献纪录有关感染病例少于20宗,一般医生在一生中99%都不会遇到这类病人。

  然而,死者温剑峰(37岁)的妻子黄小嫚在庭上控诉药厂,指他们在微小的地方做得不好,使药物染上毛霉菌。她的丈夫已承受癌症的痛苦,却又因感染毛霉菌经历极大创伤。她指,无人会想到霉菌竟在人体存活,甚至经手术伤口长出体外。她见证其夫长时间承受痛楚的过程,家人也因此备受创伤,希望死因庭为其夫死因作出公平裁决。

  袁续指,按欧美药厂的规管方式,每克药物不能含有逾100粒真菌,而本案却超标100倍。他指,报告建议,药厂尽可能不要使用玉米淀粉制药,因其有机会助长真菌滋生;也尽量缩短存放时间,以及对原材料及产品进行微生物学监管。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