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交通及通关安排最妨碍粤港两地居民往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发现交通及通关安排最妨碍粤港两地居民往来

2010年08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罗湖口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粤港合作近年愈趋频繁,有利两地优势互补,促进两地竞争力,惟一项调查发现,交通及通关安排最妨碍两地居民往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机构的问卷调查显示,不少受访港人认为粤港通关安排仍然不够便利,24.8%受访者认为“所有口岸不能24小时通关”最影响两地融合;如能改善两地交通,25.7%受访者日后将更频密到广东省旅游购物,其次则是探访亲友、商务,甚至定居。

  机构建议,港府争取将粤港合作列入国家政策之一,并应增设更多24小时通关的口岸,及加快推行一地两检。

  城市智库及香港公共管治学会上月进行电话问卷调查,访问759位香港市民收集对粤港合作的意见。问及到广东省最不便之处时,24.8%受访者认为“所有口岸不能24小时通关”最妨碍两地往来,其次是“通关速度太慢”(13.2%)、“两地交流不便利”(13.2%)及“往返口岸的交通不便利”(12.7%);46.2%受访者认为,两地最应优先发展的交通是高速铁路,其次是高速公路(21.2%)。如两地交通改善,25.7%受访者表示最想到广东省旅游购物,探访亲友及商务活动分别有16%及15.7%人支持,居住亦有12%。

  此外,港府早前推出的6大优势产业之中,30.9%受访者认为最应与广东省合作发展环保产业,其次分别是医疗服务业(17.9%)及创新科技业(14.9%)。港粤两地相互开放的范畴方面,受访港人首选“港币与人民币区内更自由兑换”(25.2%)、“医疗服务”(18.5%)及“教育与培训、专业资格认证”(17%)等。

  整体而言,75.3%受访者对两地合作具有信心,52%受访者亦认为,由粤港澳城市组成的大珠三角都会区未来的竞争力较强。

  香港公共管治学会理事长陈财喜认为,港府应向中央争取更多资源,如争取粤港“优质生活圈”的发展成为国家政策之一,透过中央推动两地加快合作步伐。他认为,粤港政府可共同成立环保基金,支持两地厂商推动环保生产及创造商机;港府亦应更快实施更多口岸24小时通关、一地两检及加快兴建高铁,方便港人来往两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