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胶袋征费实施两年 整体胶料用量反升27%(图)

2011年07月1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胶袋征费实施两年整体胶料用量反升27%(图)
    香港塑料袋业厂商会发现,胶袋税实施后,无纺布袋及垃圾袋的生产量大幅飙升96%及63%,整体胶料用量反升27%。香港文汇报记者严敏慧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胶袋征费实施至今两年,受规管的胶袋用量大幅减少,未受管、更耗塑料的胶袋用量直线飙升。香港塑料袋业厂商会的调查发现,背心袋及穿孔袋(即手挽胶袋)过去两年的生产量,分别下跌68%及20%,但无纺布袋(环保袋)及垃圾袋,生产量大幅飙升96%及63%,令业界整体胶料用量反升27%。

  胶袋税实施后,香港环保署数据显示,去年香港整体胶袋用量按年升约6%。塑料袋业厂商会上月访问68间胶袋生产商,发现自2009年实施胶袋税以来,仅是征费的背心袋及穿孔袋的生产量有所下跌,不纳入规管的多类胶袋生产量却全线上升。其中,无纺布袋的生产量两年间升96%,垃圾袋升63%,平口袋及预先包装胶袋等则升10%至35%不等。相互抵销下,业界整体胶料使用量急升27%。

  无纺布袋用胶量多50倍

  香港商会常务副会长黄维基表示,无纺布袋为塑料混合其它物料制造,较普通胶袋更厚更大,胶料含量高达 85%,用胶量较一般胶袋多30至50倍,比需征费的背心胶袋更不环保。他指出,近年不少商户转派无纺布袋,市民囤积家中却未有进行回收。由于商户不再免费派发背心胶袋,市民需要自行购买垃圾胶袋,也推高整体胶袋使用量。

  商会促尽快取消胶袋税

  香港商会会长麦灿枝表示,胶袋业界经营成本上涨,单是原胶料价格3年间上升114%,加上胶袋税实施令背心袋订单大跌,两年来最少有10间胶袋厂已经结业,占总体厂商约10%。港府正就“扩大胶袋征费计划”展开咨询,他表示,若环境局坚持扩大实施至香港零售店铺,将有更多胶袋厂结业;另外港府拟就垃圾分类收费,变相是“双重征税”,加重市民经济负担,促请港府尽快取消胶袋税。

  环保袋过度派发不环保

  香港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当局所掌握的堆填区垃圾数据,无纺布袋占弃置塑料袋约0.4%,由于无纺布袋也是塑料制品,过度派发及使用,对环境造成影响,故不鼓励商户及团体随意派发无纺布袋。发言人续称,港府现正进行扩大胶袋征费计划进行咨询,并建议索取无纺布袋亦要征费,期望日后能减少滥发情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