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汇丰银行大幅裁员三千 港府官员已跟进事件

2011年09月08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汇丰银行大幅裁员三千港府官员已跟进事件
王冬胜以内部电邮形式宣布裁员消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直以香港银行自居的汇丰,一个月前还信誓旦旦矢言不会裁减香港员工,言犹在耳之际却于7日宣布大裁3000人,理由是成本效益:仅中期纯利就达700亿元的汇丰亟欲节省30亿元左右的成本。

  汇控在港有38000名员工,削减的3000个职位,占全部职位的8%。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昨日发内部电邮给所有员工,表示汇控全球的成本效益率为57.5%,跟目标范围48-52%仍有距离,虽然香港的成本效益低于集团环球市场的平均数,但仍有空间除去官僚架构。重点重组的主要是后勤部门,包括信息科技、人事和行政,集团借着减少管理职级层以提升效益,预计在未来3年,约有3000职位被削减。

  香港是首五个进行架构简化计划的地区之一,其它地区还有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王冬胜表示,明白员工不安,集团将会有调职、提供职业转介和招募支持,以及辅导服务。

  王冬胜发内部电邮

  汇控在8月初公布中期业绩,纯利增长35%,达89.29亿美元(约696亿港元)。年中履新的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曾表示,新兴市场会继续招聘人手,亚太区及拉美等地区预料每年增聘3000至5000人。但为达到2013年前节省25亿至35亿元的目标,汇控将会陆续退出无利可图的市场,并大规模裁减人手,削减职位多属信息科技及后勤职位。当被问到会否在港裁员时,欧智华最初表示香港不受影响,更声言会留住人才。

  王冬胜亦曾表示,上半年裁员行动不涉及香港业务,集团去年更增聘1817人,占集团全球“新血”的三分之一。不过,他在上月初说,集团已聘请顾问,在全球业务市场进行人力资源评估,估计在1、2个月内有报告,届时再评估香港人手情况。结果,他在1个月后向所有香港员工公布削减职位的消息。

  有消息称,替汇控进行瘦身顾问报告的Boston Consulting Group,建议精简信息科技平台,整顿后勤部门、改革集团化地区部门编制,以及撤出贡献不大的零售银行市场,聚焦赚钱的零售和财富管理业务等策略。汇控的信息科技部门,一直以一条龙自行研发,以及半外聘半研发的混合模式,规模庞大程度直逼科技界巨擘。本报记者向汇控查询,截稿前未有响应。

  陈家强已跟进事件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昨晚表示,希望汇控裁员对香港影响减至最低,当局会跟进事件。他透露,裁员消息公布后,曾与王冬胜通电话。“他(王冬胜)解释了计划的原因和一些想法,我当然希望汇丰在减少人手方面,尽量将对香港的影响减至最低。王冬胜对我说,随着亚太区及内地的业务方面的增长,汇丰会相应增加人手。”

  当被问到企业裁员应否考虑社会责任时,陈家强表示,汇丰裁员是因应集团全球性架构的调整。他说,香港银行体系稳健,亚洲区及内地市场充满机遇,加上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为香港银行业界提供很多机会,汇控亦表示会提供新的职位。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发言人表示,会留意汇丰裁员事件,并注视市场发展,若汇丰员工想查询有关劳工权益事宜,可职络劳工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