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汇丰裁员需留意三点 香港应自求多福

2011年09月09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经济日报》8日发表社论说,汇丰银行7日宣布要在香港裁员3000人,占香港本地员工总数一成四,落实其早前宣布全球裁员一成即3万人的计划,消息震动市场。汇丰在港大裁员有损其商誉及员工士气,香港更要积极拓展金融中心,才不愁本地人才没出路。

  汇丰看淡欧美 殃及新兴市场

  汇丰这次在港历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有三点值得留意。

  其一,汇丰较年初更忧虑欧美经济前景。因欧美债务危机近期升级,西方双底衰退机会又增,汇丰上月宣布,年初已在发达国家如英美等地裁员5000,更要在三年内裁减3万员工。事隔一个月,表现较佳的新兴市场如巴西、墨西哥及香港等,最终亦须裁员,而且香港的裁员比率,更比集团环球裁员比率稍高。

  此反映欧美经济前景欠佳,令汇丰忧虑新兴市场亦难独善其身,故本来正在扩张的新兴市场,步伐亦需调整,如香港去年才增聘1800多人,现在却将大规模裁员。

  其二,汇丰集团的新行政总裁更重视成本管理。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去年新官上任,外界期望他会削减开支,汇丰五月宣布要将集团成本效益比率由57.5%,调低至48%至52%。香港及亚太区为集团带来高达六成半税前盈利,香港成本效益比较集团的环球比率低,现也要精简人手,显示集团不惜一切要推高利润。

  其三,汇丰在港大裁员可能得不偿失。作为香港主要雇主,汇丰在港共聘用2万多人,而香港亦为集团利润贡献良多,港人一向甚为支持汇丰。现在汇丰在港大裁员,显示其对香港缺乏社会承担。虽然汇丰可辩解为在商言商,但难免令港人感其薄情,恐损害港人对汇丰的支持及其商誉。对内,汇丰香港员工能为集团带来可观利润,但却要如同其它地区般被裁员,此恐怕会打击香港员工士气及对汇丰的忠诚度。

  整固后新机遇 香港要懂把握

  汇丰为追求利润,忽视在港承担及员工士气,是其选择;对香港而言,最重要的并非汇丰是否选择香港,而是香港对国际金融机构是否仍有强大吸引力。

  未来经济相信仍是西方不亮东方亮,国际金融机构经过架构重组后,仍要到亚洲或新兴市场投资及拓展业务。香港若能把握资金流入亚洲机会,提供人民币业务、内地业务、新兴市场投资等机遇,国际金融机构便不得不在港招聘人手,香港既保金融中心,更可谋取再上层楼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