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人的婚姻观:不“为房而婚” 离婚财产AA制

2011年09月11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侧看香港人的婚姻观

  日前,《婚姻法》新司法解释颁布并实施,不少人的婚恋观因此发生重大改变。因为今后不论男女,为了有瓦遮头,都要想办法买房了。而在房价更加高昂的香港,离婚率虽然也高居不下,但房子从不会成为结婚的绊脚石,即使最后分道扬镳,绝大多数的结果也是两人各拿各的。

  亲爱的

  我现在还没有

  能力给你买房

  结婚

  香港剩女平均年龄超40

  根据统计显示,香港单身女性的平均年龄已超过40岁,明显高于内地及国际平均水平。港女30岁未出嫁者大有人在,有人甚至从未尝过拍拖的滋味。

  在香港,男女比例失调的趋势,早已不算是新闻。最新数据显示,30至34岁组别是待嫁“重灾区”,每10名港女,只有8.43名港男相对应。更有说法称,目前相当比例的港男在内地长期工作,成了“出口逆差”,而港女却是“出口顺差”。

  香港地价金贵,房价也高,再加上香港经济转型后,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增加。在愈来愈多剩女找不到伴侣的同时,面对结婚后的经济压力,很多男性也宁愿选择“剩”着也不婚。

  年轻人更愿意共同置业

  近年来,港女比港男无论在社会地位,工作阶层都比较优越。可由于按捺不住恨嫁的心,港女已经屈身主动出击,香港开始浮现“逆求婚”的现象。据媒体报道,有不少港女主动向男友提出结婚,更自掏腰包付酒席订金;亦有女友愿意精心策划一场惊喜求婚。而结婚的对象,却未必是有楼在手的乘龙快婿。

  她们认为,白马王子难寻,先安家再置业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

  今年新婚的蔡小姐对记者直言,不介意与老公共同承担房贷。她说,“等到他有能力买楼再结婚的话,可能我们彼此都错过了感情最好的时期了。”

  虽然在过去的婚姻中,香港女性对男性在能力和责任方面的期望比较高。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男女共同承担置业负担,已经成为现时香港的一个自然规律。不少年轻人都是结婚前俩人共同买房,从首期到还贷款便开始AA制。

  在香港,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要在婚前就买房,大多数的小两口都是先以租房为主,等有孩子后才考虑买房。35岁结婚的刘先生表示,金融危机时,自己曾经历过负资产。他认为,房子其实对夫妻感情和婚姻没有太大意义,财务上也不一定是很有保障,现在炒风炽烈,先租房结婚,买房持观望态度。

  离婚

  婚前协议逐渐流行

  尽管大龄港女在不断努力,也难改变港人“只求当下开心,不合便分手”的婚恋态度。香港统计处日前的统计显示,香港的离婚数字过去30年急升近800倍。香港的离婚率更超过40%,差不多每两对夫妻便有一对离婚。

  除第三者插足外,经济往往是香港人婚变的主要原因之一,家庭关系经常与香港的经济状况挂钩。资料显示,在2007年金融海啸时期,香港家庭福利会接到寻求家庭调解的电话“听到手软”,更有较多夫妇直接因为经济问题对簿公堂。

  因此,很多准新人仿效外国开放做法,未注册已签订离婚财产分配协议。律师黄国桐表示,在他处理过的结婚案中,约10%的家庭婚前就签订了财产分配协议,结婚前就为离婚做好了安排。他说:“有些准新人是再婚人士,各自带有子女,为子女着想才订立协议。” 亦有二十几岁的新婚夫妇婚前签署离婚财产分配协议,离婚后房产、现金如何分配都写得清清楚楚,新郎Lawrence表示,这是两人协商后的决定,在现代社会,离婚协议是为了保障对方的利益,不怕伤感情。

  各人财产各自带走

  大部分没有签署婚前协议的夫妇,离婚时,财产分配便遇到了问题。如果说内地《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将不动产全部归于购买者名下,而在香港,这早已是法律的明文规定,实施几十年之久了。

  在香港,以一方名义与个人资金购买的房产,无论婚前婚后,理论上来说都归个人所有,配偶并不参与分割。因为香港法律并没有像内地婚姻法规定的共同财产制;夫妻双方结婚以后,一方的财产并不当然地成为另一方的共同财产;离婚时,原则上是各人财产各人带走。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法官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对有争议的财产分割部分作出均分的判决,考虑因素包括双方的工作及经济能力、对家庭作出的贡献等。香港执业律师翁静晶指出:“香港的法律规定可以男分女,亦可以女分男,分多少则视双方的婚姻长短、有没有子女而定夺。但原则上是偏向于保护女方。”

  可要求对方“供养”

  此外,资料显示,在香港亦存在“供养”或赡养一说,在婚姻期间,夫妻双方均有权要求另一方负供养责任。如果一方有能力而不供养另一方,法院会颁布执行命令。而离婚时,如果一方经济困难或婚前对于家庭作出过重要贡献,而另一方面经济条件较好,法院也会要求一方对另一方提供供养。同时,夫妻并不用对另一方在婚前或婚后的任何民事侵权或债务负责。

  有香港律师撰文分析,对于财产分割问题的处理,由于女方在大部分情况下将承担子女抚养的任务,故法院衡量时,会偏向于保护女方的权利,一般来说,财产分割要保证女方在离婚后,生活水平不低于离婚前,此外还要考虑女方是否有固定收入等经济因素。

  亦有律师以香港艺人谢霆锋和张柏芝的婚变为例分析说,根据法律的规定,如果两人协议离婚,他们婚后的存款、股票应该会进行平等分割。在不动产方面,法官应该会根据两个孩子的归属,在房产判定方面有所倾斜。(特约撰稿 魏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