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油价“加快减慢” 民建联促港府调查

2011年09月14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际油价回落,不过数据显示,香港车用汽油价不但再出现“加快减慢”,反映油公司利润及油站成本的税后零售价与进口价差距,由2007年7月时的2.82元(港币,下同),增至今年7月的4.08元,升幅逾四成,跑赢同期通胀。有政党指油公司今年已加价14次,只减价8次,昨日发起慢驶游行,要求港府调查。

  香港环境局回复称,香港燃油产品的零售价是个别油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和本身的运作成本而厘定。该局会密切关注车用燃油价格走势,亦会敦促油公司,当有空间时要尽快调低其零售价格,以减轻市民的负担。

  根据统计处资料,香港汽油进口价已从今年4月时回落,由当时为每公升6.71元,至6月时的每公升6.4元,跌幅约3%;但除税前零售价,同期由每公升10.32元,升至最新的10.48元。明报分析过去5年数据更显示,上月进口价与本月零售价差距愈拉愈阔,以2007年7月油价创高峰为例,按统计处计算方法,7月除税前零售价是7.61元,但6月平均进口价为4.79元,相差2.82元。

  不过,到今年7月,零售价为每公升10.48元,但6月进口价只有6.4元,差距达4.08元,较5年前增加1.26元,扩阔了44.7%。港府曾解释,差距涵盖了一系列因素,除油公司纯利,亦反映营业成本,但07年至今的通胀只升了13.6%,远低于5年油价差距升幅。

  民建联昨天发起慢驶游行,13架车由九龙湾驶往新港府总部。民建联秘书长彭长纬说,目前国际油价较08年中的历史高位已回落三至四成,但香港车用无铅汽油却无同步下调。民建联统计,油公司今年仍加多减少,共加价14次,只减价8次,而且加幅多、减幅少。他们要求港府调查,油公司亦应订立更具透明度的调整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