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科技大学泰国勇夺机械人大赛奖项为港争光

2011年09月20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科技大学19日宣布,其工学院学生团队“火之龙”参加《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凭着出色的机械人设计,勇夺最佳设计意念奖及万宝至马达奖两大奖项

  《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近日在泰国曼谷举行,19队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的大专学生队伍一同竞逐奖项。比赛以模仿安装泰国传统庆典祭品水灯为主题,参赛队伍需利用自制的人手操控及自动化机械人,在赛场上限于3分钟内按先后次序将烛台、莲花等安装在水灯上,继而将水灯投放到河面,再将烛焰置顶,以达到“灯火通明”的要求。

  科大“火之龙”21名学生来自工学院4个学系,包括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及机械工程;藉此融合各方面的专业知识,研制最理想的手动及自动机械人。

  科大“火之龙”在机械人设计上力求快速、灵活及准确。比赛中,手动机械人以最快速度搬动烛台,同学将机械人设计成三角形,以减低机械人与地面的接触面,大大增加灵活度及速度。自动机械人则用上精密设计的图像处理程式,仔细估算摇摇板上的水灯摇动幅度及评估水灯飘浮的位置,力求准确将烛焰置顶,完成任务。

  “火之龙”由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胡锦添领导。胡锦添表示,科大一向积极鼓励创意,在比赛中,同学凭着创新的意念、独特的设计及精密的图像处理技术,以灵活多变的手动机械人及两部高速自动机械人,击败众多各国家及地区,勇夺两个国际奖项。

  “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是由“亚太广播联盟”主办的国际重要赛事,目的是促进亚太区年青一代交流工程和电脑科技的心得及技术,透过比赛切磋提升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同时提高大众对工程科学的兴趣,参赛强队包括内自中国内地、日本、泰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