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一名7旬翁注射癌思停致盲 港卫生署跟进调查

2011年09月24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肠癌药“癌思停(Avastin)”用作治疗老年黄斑病变,香港医学界仍存在分歧。持反对态度的“药物安全联盟”昨日向特区卫生署呈报1宗怀疑使用“癌思停”致盲个案。

  该病人称,注射3剂“癌思停”后,右眼充血,两个月后丧失视力。持相反意见的医学会则认为,“癌思停”与黄斑病变注册药“乐明清(Lucetis)”风险与效果相若,禁用“癌思停”会令病人“捱贵药”。特区卫生署回应已收到有关个案,将进一步了解事件。

  患者72岁有黄斑病变

  由西医工会、执业药剂师协会和病人互助组织组成的“药物安全联盟”,昨日向卫生署呈报1宗怀疑使用“癌思停”后致盲的个案。72岁的林先生去年向眼科医生求医,进行“白内障、黄斑病变”手术,去年双眼已接受2次“癌思停”注射。因右眼反应欠佳,今年1月接受第3次注射,手术后右眼充血、红肿,视力在2个月内衰退,现时已失明。

  林伯表示,医生在第3次注射后才告知他该药“是用作治疗肠癌”,后来医生更指他失明与“癌思停”无关,糖尿病才是“元凶”。但林的尿液化验显示,糖尿水平正常。

  药剂师指眼科学院不荐用

  执业药剂师协会会长郑绮雯表示,眼科医生会将1大瓶“癌思停”,“分针”成多个剂量让多名病人注射,此程序有机会被污染;只有具GMP规格的药厂才能进行此步骤。她又引用“英国皇家眼科学院”报告指出,除非能证明“癌思停”安全,否则学院只会推荐病人使用“乐明清”。

  周伯展:不主张“分针”

  医学会副会长暨香港执业眼科医学会会长周伯展指出,该会不主张“分针”,现时90%眼科医生不会把“癌思停”分成小剂量为病人注射;其余10%是因为病人有经济困难,才会与其它病人“分针”药物。

  周伯展指出,在半年前发布的《新英格兰场》研究结果发现,“癌思停”和“乐明清”的效用、安全性和副作用相若,但“癌思停”的价钱只及“乐明清”的40%,如禁用“癌思停”会减少病人的选择。

  香港医委会委员蔡坚指出,如医生未有向神志清醒的病人,讲解疗法和副作用等,便为病人决定采用的疗法,医生有可能违规。

  特区卫生署表示,昨晨收到香港执业药剂师协会呈报1宗与使用“癌思婷”的不适报告,署方正与该会联络,了解个案详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