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高官:港生内地免试升学料有数十间大学备选

2011年09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高官:港生内地免试升学料有数十间大学备选
    香港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透露,相关部门会与正在访港的国家教育部官员深入商讨运作细节,预料内地数十间大学不同学科均会参与,有关结果将配合学生升学流程尽快公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落实334新学制的重要时刻,上月访港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特别为港生带来喜讯,确认于明年起,部分内地高校将可直接以中学文凭试成绩在港免试招生。香港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透露,相关部门会与正在访港的国家教育部官员深入商讨运作细节,预料内地数十间大学不同学科均会参与,有关结果将配合学生升学流程尽快公布。他又表示,港生近年越见“深闺”,普遍欠缺“离巢”外闯意向,内地免试升学可望带来便利,既可助年轻人于内地求学时锻炼刻苦意志,更能藉以建立人际网络,扩阔日后出路。

  陈维安接受专访时表示,内地高等院校虽具悠久历史,但不少是近10多年才算有系统、具规模的发展,过往较少港生北上升学,实可以理解。不过,随着香港与内地社会经济交流更频繁,有关数字已明显增加,他引述教育部资料指,现时在内地求学的港生总数便达1.15万人,如包括近年流行的非学历短期交换生,预料数字将更大。

  香港首届新高中生明年应考文凭试,国家亦将明确承认有关资历,落实免试招港生。陈维安指,两地教育部门正研究包括内地大学具体取录港生要求、收生期及学额等细节。他表示,包括不同学科范畴的内地数十间大学预料明年便可免试招港生,并循序渐进推广开去;教育局将尽量争取将所有相关结果的细节于短期内公布,以方便学生升学。

  时代转变,陈维安不讳言,与过往相比,近年本地公开试尖子留港升学比率似乎比想象中多,不太愿意“离巢”往外闯,“世界各地的新一代似乎都有此‘深闺’倾向,即使是美国,不少年轻人也因惯了安逸而留在home town,更难长大变成独立的成年人。”

  陈维安强调,有关情况其实并不理想,特别是全球化趋势下,世界正急速变迁,年轻人更需要认识不同社会的文化与生活,具备更广阔视野。因此,他认为,北上升学正是港生其中一个重要出路:一方面内地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焦点,内地人脉对港生未来大有帮助;另一方面,港生也能藉以培养刻苦、独立及用功精神,“不少于内地读书的香港同学曾跟我分享,说宿舍晚上10时没有热水、11时便关灯;他们需要走大段路到公众浴室洗澡、到通宵营业的快餐店温习;当中的刻苦及解难思维,需要透过生活实践,不是单单考试能够学习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