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全球城市比拼竞争力:香港夺“双冠王”

2011年12月1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香港的城市竞争力,香港媒体往往不吝表现危机感,诸如“吃老本”、“发展速度不如内地城市”之类的评论并不少见。但连续的好消息说明,香港优势依然无可动摇。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表明,香港2011年首度跃居全球第一金融中心;而在15日公布的一项中国城市竞争力评比中,香港也再次蝉联冠军。

  比英美:金融体系更稳健

  世界经济论坛上周发布了2011年金融发展指数,在世界金融中地位这一项,香港从去年的第四位跃升至榜首,首次赶超英美,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城市。

  该报告以经商环境、金融稳定度、金融市场、资金市场的宽度和深度等七项指标,检验全球60国的金融发展状况。香港受惠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与保险等非金融服务领域带动,排名大幅上升。美英排名则受到金融稳定度下滑拖累排在二三位。

  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退步一名到第四名;日本名次上升一名至第八;韩国上扬六名到第十八名;中国内地升三名到第十九名。

  报告指出,金融风暴中,亚洲国家在经济成长与金融体系较强劲的优势支撑下,展现抵抗危机的韧性,因此得分普遍有改善。

  比内地:体制法律优势大

  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5日公布的2011 年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香港、上海、北京和深圳位列综合竞争力前四名。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指出,继上海经济总量超过香港后,今年北京GDP总量亦超过香港,更预计5年内,越来越多内地城市GDP将超过香港。不过,他强调,香港在体制和法律等方面的优势,内地城市仍难以超越。

  不久前发生的香港花园街大火,让香港的安全城市排名从第一名跌落。但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对此持不同意见,他举例说,早前内地地产商降价引发业主砸售楼处,这种违反契约精神的做法在香港不可想象,“香港才是最安全的”。

  比自己:不进则退

  今年5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一份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中,香港也排到了全球第一,与美国并列。该报告表明,香港的“政府效能”及“企业效能”高居第一,而“基建发展”只排第二十一名。《香港商报》评论文章据此指出,香港竞争力虽列榜首,但隐忧若不改善,随时不进则退。

  香港正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6日表示,为了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和提升生活环境,香港将大幅提高基础建设投入,“估计未来数年每年的基本工程开支将超过600亿港元”,而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205亿港元。(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