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免费电视大战将启 "电讯魔童"王维基套现50亿

2012年04月12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免费电视大战将启“电讯魔童”王维基套现50亿

  中新网4月12日电 综合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电讯魔童”王维基持有的城市电讯(1137),11日公布以50.12亿元(港币,下同)出售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王维基20年来一手“带大”的电讯及宽带业务,料准备打造其电视王国。买家是有“红筹之父”梁伯韬为顾问的私募基金CVC。连同电讯盈科去年分拆旗下电讯业务套现86亿元,一场免费电视大战已如箭在弦。

  根据城电于联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次逾50亿元的交易,主要是出售香港及加拿大电讯业务。其中包括香港宽带、两条海底光缆及IDD1666,合共作价49.51亿元,再加上出售城电广州的6100万元。

  派20亿股息 王维基获9亿

  交易完成后,香港城电会向股东派发每股2.5元的特别股息,换言之持有1手(每手1000股)城电,可获得2500元特别股息,合共派20.23亿元。根据集团2011年的年报显示,王维基持有的公司持有3.55亿股,共得到8.88亿元特别股息。

  文件又披露,向香港广管局申请的免费电视牌照已有眉目,王维基今次“背城借一”,割爱电讯业务,正要为漫长的免费电视大战做好准备。

  用香港宽带网络传电视 20年免费

  由于当初城电申请牌照时,承诺以香港宽带的网络传送免费电视信号。故此,交易中包含城电可以免费使用香港宽带的网络20年。即使日后CVC将香港宽带转售,城电亦可继续使用网络。而香港宽带在首5年内,亦不可提供服务予其它免费电视的营办商。

  电视业一向是“斗烧钱”的行业,根据数据显示,去年TVB(0511)在本港电视广播的开支达到16亿元。电盈去年底分拆香港电讯信托(6823)上市后,套现约86亿元,扣除还债的78亿多元后,仍有8亿多元进帐,令电盈目前手上的现金最多。

  至于TVB(无线)及出售业务套现的城电,则有逾30亿元现金,反而有线(1097)近年业绩亏损之外,手上亦只有3.38亿元现金。有“壳王”之称的陈国强及台湾HTC主席王雪红去年入主TVB后,TVB日后亦可能有动作迎战。

  电盈现金最多 有线最少

  城电扣除特别股息后,余下的29.98亿元用作发展电视业务。城电估计,未来4年将动用最少25亿元,当中包括预期2014年4月全面运作的将军澳多媒体中心,最少支出8亿元。

  王维基亦曾指出,电视界人工普遍偏低,故他会大幅调高薪酬吸纳新血。早前已多次传出他在行内高薪挖角台前幕后人才,包括部分前无艺人如张可颐、黄日华、林文龙及廖碧儿等。城电的免费电视虽未获发牌,但已聘请420人,并计划本年内再招聘700人,未来两个年度在演艺人才薪酬的开支分别为1.1亿元及9695万元。今年计划制作260小时电视剧集。

  售予梁伯韬顾问私募基金

  今次出售亦包括城电的收费电视业务,只保留bbTV新闻制作经营单位,日后香港宽带要向城电支付每月55万元,作为广播bbTV新闻的费用,显示王维基只想集中做电视内容制作。

  买下香港宽带等电讯业务的CVC为私募基金,不会自行经营电讯,市场估计最终CVC亦会将香港宽带善价而沽。

  王维基将城市电讯的本业出售,手下两名猛将行政总裁杨主光及财务总裁黎汝杰,连同部分高层及大部分员工也会齐齐“过文件”电讯集团。杨黎二人将持有电讯集团的3.4%股权,并继续协助CVC经营电讯业务。

  城电部分高层今次变相成为交易的条件之一,除杨黎二人外,科技总监卢瑞麟及企业部常务董事庄建俊亦为交易“货品”。王维基对“旧将”相当厚待,给他们共1.53亿元花红,杨主光及黎汝杰两人更获分派其中的1.23亿元。

  港通讯局﹕若影响竞争会查

  对于城电将易主,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发言人响应,据《电讯条例》第7P条,传送者牌照持牌人毋须就有关交易取得通讯事务管理局同意或批准,但如通讯局认为有关交易影响竞争,可于交易完成后的14日内决定是否展开调查。该局现阶段正研究有关交易的细节,但并非展开调查。

  城电计划出售电讯业务,预备为电视台“烧银纸”,据悉,城电未来两年拍910小时剧集,料需资金逾9亿元。学者指城电手持30亿资金,足可与无长期作战逾5年。虽然城电套现有利电视业务,但有香港宽带用户忧“电讯魔童”王维基退出,香港宽带会加价。

  开剧每集100万 两年耗9亿

  城电主席王维基早前预计,电视台每年制作费达4、5亿元,料3、4年后才止蚀,即最少要蚀20亿元。据悉,城电计划以每集100万成本开剧,今明两年分别会制作260小时及650小时剧集,推算共需9.1亿元。

  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总监卓伯棠表示,办电视台如烧银纸,每集一小时的剧集需耗资80至100万元,城电套现有利电视业务。“电视台每年制作起码要几亿,有几十亿在手,捱5年以上,这才可杀出血路。”

  卓伯棠认为,若要打倒无线,非一两年可成,故需充足资金长期作战,否则容易重演亚视下场。

  香港宽带用户忧加价

  将于8月为城电拍剧的演员姜戴维说﹕“有钱投资在电视是好消息,大家拭目以待!”不过,香港宽带用户则忧虑低价年代结束,有网民在高登讨论区留言﹕“王维基不肯与其它公司玩围价,香港上网费才那么便宜。”另有网民质疑﹕“(王维基)是否太多钱,开始为梦想?我正用香港宽带,别加我价!”

  掌亚视12天 电视梦未圆

  2008年12月4日,亚视突然宣布找来电盈前副主席张永霖做主席,行政总裁就是有“电讯魔童”之称的王维基。这个“张王配”令很多人诧异,但更让人诧异的是王维基在12天后便辞职而去。昨天城电公布将电讯业务卖清光,孤注一掷做电视,反映魔童誓要圆电视梦。

  张永霖﹕王那么聪明 必计过回报

  王维基11日答复查询时只说暂不接受访问,一切要待这项“重大出售交易”的股东文件寄出后方响应,届时或会召开记者会交代出售事宜及未来电视业务发展大计。

  当年曾声言与王维基“背对背”作战的张永霖,得知王沽清电讯业务时说,当年有协议两人不会再提亚视的往事。“王生是那么聪明的企业家,那么成功,自己做的事,必定计算过回报。”张说与王维基仍是朋友,但已很久没联络。

  看中内地视频网站商机

  王维基离开亚视半年后接受访问,曾说自己“勇闯”亚视,不是要重演“戴维打倒歌利亚”的故事那么简单,而是想替香港甚至中国文化做点事。到城电后来投免费电视牌,王维基说除了香港市场之外,亦希望把剧集卖到内地,他相信随内地视频网站兴起,电视内容商机无限。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