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海:文革时苏联想趁乱而入 周总理借港媒解危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9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发一则报道讲述了一段周总理透过该报化解危机的历史秘闻。

  1969年11月6日,香港《大公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条题为《中苏边界谈判迄无进展迹象》的报道,揭露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蓄意破坏中苏边界问题谈判的行径。这条只有400来字的消息,当时在国际上所引起的震动,被外电形容为“超过400吨TNT炸药的威力”。可是外界并不知道这条消息出自哪位高手,具有怎样的复杂背景,又怎么会成为香港《大公报》的独家新闻而引起国际上的密切关注。

  不久前,《大公报》老社长、前全国人大常委费彝民先生的女儿、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费斐女士,在纪念老父诞生100周年的文章中,揭示出这一尘封了43年的绝密。原来这篇重要报道的作者是周恩来总理。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采访,从许多重要的史料中,梳理出当年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周总理为《大公报》撰写这条消息的详细经过。

  文革时苏联想趁乱而入

  1969年,正是新中国跨入建国20周年的时候,但由于诸多复杂的因素,特别是当时正值“文革”在国内造成的全面动乱,及其对外交工作的干扰与破坏。正如原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龚惠平在回忆周总理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会谈的文章中所叙述的那样,在国内,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身陷囹圄,失去自由,林彪集团趁机忙于抢班夺权,派性内战搞得工农业生产急剧下降,经济衰退;从国际角度来看,则面临来自两个超级大国从南北两个方面施加的压力,我们既要在南边援越抗美、对付美国的战争威胁,又不得不面对北方的压力而加强防备。

  而就在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安定的国内局面的时候,苏联在1969年3月在东北中苏边境上挑起武装冲突,乌苏里江珍宝岛上传来的枪炮声,无情地向全世界宣告,两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关系恶化到了战争的边缘。

  苏欲动核武美不捧场

  事实证明,苏联领导人完全打错了算盘,不顾自身的危机妄想在中国的“文革”动乱中乘虚而入,首先在乌苏里江挑起边界冲突,甚至就此向美国进行试探:“如果苏联对中国的核设施发动袭击,美国会作何反应?”

  然而苏联领导人万万未想到,美国驻苏联大使在苏军向珍宝岛发动武装挑衅后的1969年4月22日,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转交了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并口头说明,美国“无意看到苏联和中国发生冲突,也不想利用中苏分歧”;同时告诉苏联领导人,从长远来说,美国“希望实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后来在自己的回忆录《白宫岁月》中,对此经过作了详实的记述与证明。

  美国的这一回应,无异于给苏联领导人泼了一盆冷水,使他们比较清醒地看到,尼克松出任美国总统后,一再流露出调整美国对华政策的意向,而不得不把防止美国利用中苏矛盾来打破苏美战略平衡,确定为苏联在外交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目标。

  北京机场的非常会晤

  1969年9月10日,周总理赴越南河内出席胡志明主席葬礼,同时参加葬礼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想就此同周总理进行会晤,但周总理认为此时此地不适合进行这种接触,当即返回北京。于是柯西金在次日取道北京回莫斯科,在首都机场停留,谋求与周总理的会晤。

  1969年9月11日,周总理在首都机场同柯西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晤。新华社在当晚发了一条只有100多字的公报式消息,称“双方进行了坦率的交谈”,没有透露任何具体内容。

  据当时的我国驻苏使馆公使衔参赞龚惠平后来在回忆文章中记述,那次不寻常的“坦率交谈”,进行了3个半小时,“集中就双边关系中一些带有紧迫性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针对苏联向美国试探“如果苏联对中国的核设施发动袭击,美国会作何反应”,周总理严肃地向柯西金指出,“你们说,你们要用先发制人的手段来摧毁我们的核基地,如果你们这样做,我们就宣布,这是战争,这是侵略;我们就要坚决抵抗,抵抗到底!”

  与此同时,周总理再一次阐明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即中苏之间的争论,不应妨碍两国国家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正常化,不应为边界问题而打仗;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周总理指出,当务之急是在谈判解决问题之前,首先采取措施使双方的武装力量在有争议的地区脱离接触,避免武装冲突,维持边界现状。为此,周总理建议双方就此签订一个协议,进而恢复解决边界问题的谈判。

  面对这一合情合理的建议,柯西金与周总理达成了谅解。周总理接�提议,以两国总理互致信件的形式作为两国政府的换文,对这次会晤达成的谅解予以确认,把会晤的成果肯定下来。在这次坦率的会晤结束时,双方对取得的结果都感满意。

  9月13日,周总理向毛泽东主席汇报了会晤柯西金的情况,周总理说,中苏这次进行的政府级别的接触尚属第一次,我准备将我们关于解决边界纠纷问题的具体建议,作为外交文件发表,以促进边界问题的谈判。毛泽东主席批示“同意”。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