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荫权:“一国”与“两制”是香港最大的优势

2012年06月19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差不多半个世纪的公职人员,能够与香港人一起走过一条曲折,但始终光明的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还有不到半个月就将离任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在香港政府总部接受了记者专访。在分享香港回归15年的变化,尤其是担任特首7年的治港体会时,曾荫权感慨万分。他认为,“一国”与“两制”是香港最大的优势。香港回归15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繁荣稳定,香港做到了。这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最好证明。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香港将继续保持优势

  记者:您如何评价香港回归15年的发展?

  曾荫权:过去的15年,我们成立了一个特别行政区,经历了两个金融危机、楼市泡沫爆破、非典疫情、禽流感。凭着国家对我们的支持,还有香港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我们不但保持繁荣稳定,巩固了香港经济、政治、民生基础,也大大提升了香港在国际舞台竞争的能力。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继续会保持优势,贡献香港社会的发展,贡献国家的发展。

  我很快就要离开我的职位,但我对香港充满了信心,充满了爱,我对香港未来的发展非常兴奋。

  记者:有一些说法,认为现在“一国”多了,“两制”少了,对此您怎么看?

  曾荫权:香港人现在已经不是跟任何别的地区比,他们是从完美的角度看香港,所以批评我们“一国”多,“两制”少,当然也有人讲“一国”少,“两制”多。各方面的意见都有,但是从我的感受来讲,香港人在这15年之中,爱国情怀加深了很多。你看四川省发生地震的时候,香港热心支持重建,我们对国家的情怀是很深的,爱国情怀是有的。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从“两制”来讲,这些年我们的法律、政治、民生,每一方面都有发展,但我们的制度,生活方式从来没有改变。有人讲,国家强大起来了,对香港的影响更大了,其实,国家现在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不光是对香港,对美国也有,对欧盟也有。所以重要的是,中央政府根据“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根据基本法办事,香港拥有的自由没有改变,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

  我们做得是不是完美,当然不是,很多事我们会做得更好,但“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在香港是毫无疑问的。

  互相包容密切交往

  赢得一个双赢局面

  记者:香港和大陆一直合作紧密,但是近来集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旅游服务方面,还有“双非”孕妇的问题,香港对解决这些问题有怎样的考虑?

  曾荫权:回归以后,香港跟内地的关系更深更广,无论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各方面都显著增长,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我们每年4000多万游客,一半是内地来的。2000万的游客中出现两三宗意外,好像不是太奇怪吧。我们和母体分割了有一个多世纪,所以文化方面一定有差异,但我相信香港人是特别包容的,有的时候确有意外发生,但我相信从我们整个旅游业来说,香港是欢迎内地游客的。香港人知道要尊重内地人的文化,有些事情应该用包容的态度来处理,因为很多小的事情,不去谅解就会发生。

  最近6个月我们没有听过有这种事发生了,希望我们的措施已经有成效了。这一两件事情发生之后,特区政府全面检视旅游业运作规管的架构,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一团一导游,还有旅行车违规记分制,目前情况跟半年前、一年前已经不同了,特别是加强了对接待内地入境团的管理。

  另外就是妇女在香港生孩子的服务方面,我们希望得到内地同胞的同情。如果我们有资源,医院有办法的话,我们欢迎他们来香港,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有点困难,希望你们理解,我们必须优先妥善照顾香港本地的孕妇,这是我们服务目标的第一位。

  但这不是说我们不欢迎内地人来香港,我们绝对需要内地人来香港,我们也希望香港人多点去内地,两方的交流应该是不停的。在这个方面我们会做点功夫,医疗服务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目标,我们不会放弃这个方面的发展。

  每天都有很多挑战

  相信香港人从未动摇

  记者:您如何评价你这7年的执政,任内最大的欣慰和遗憾是什么?

  曾荫权:我在去年11月份的最后一份报告里说过,我多年的公务生涯中,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我相信香港人是理性的,相信他们的包容,可以求同存异,有事情发生可以一同应对挑战。还有香港是崇尚自由的,尊重法制的,要公平,要公益,爱廉洁,这已成为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保护这个价值,我从来没有动摇过,这一直是我施政的原则和信念。

  这45年多来,我有机会为香港人服务,其间的确有高低有起伏,有经历困难的苦困,也有尝过成功的喜悦。有一点感受是,随着技术的更发达,社会越开放,越难掌握民情不停的转变,大众重视的是短期的、及时可见的利益,但是作为政府,要为社会长远的利益筹谋,两者之间不停发生矛盾。我们施政的态度是在阳光下办事,挑战蛮多,每天都发生,所以说到遗憾,就是面对这个挑战,我虽然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但仍没有感觉真的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难。

  作为差不多半个世纪的公职人员,能够与香港人一起走过一条曲折,但始终光明的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首席记者潘高峰)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