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将成立自贸区 专家称前海与香港应加强合作

2013年08月12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解读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无疑给前海合作区带来较大压力。两者皆为金融中心,同打金融改革牌。面对上海拥有更强的的金融基础和国际影响力,前海如何自处?记者专访了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谢亚轩博士。他表示,前海部分金融创新项目已经开展,加快其进一步实施有利于前海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受到此事更大冲击的香港,如果想维系现有地位,只有与内地特别是前海更紧密地联系,“此时正是前海与香港加强合作的有利时机”。

  “无论从经济地位还是开放度,

  上海都是自贸区首选”

  南方日报:为什么是上海成为自贸区?

  谢亚轩:中国首个自贸区落户上海,可以说在意料之中。上海是中国一个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经济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较高。无论从经济地位、辐射面积,还是开放度、市场化程度,上海都是自贸区的首选。

  南方日报:与通常所说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相比,上海自贸区在开放内容上有哪些新拓展?

  谢亚轩:根据申报方案,上海自贸区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等多项改革试点内容。

  在贸易领域,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这是主要区别。所谓“一线放开”是指一线监管集中在对人的监管,海关等口岸单位只做必要的检验检疫工作,其监管模式也转变为集中、分类和电子化监管模式。所谓“二线管住”,就是加强进出自贸区的货物的监管,从而实现“区内货物自由流动”。

  金融领域,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和利率市场化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海自贸区将在区内实现金融产品价格的市场化定价,也会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先行先试,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

  投资领域,主要将在自贸区内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内外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而不再实施行政审批。具体而言,对于外商投资,对于特殊准入限制以外的行业,行政机构取消合同章程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对于确需保留的限制行业,则将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于中国企业投资境外而言,一般投资项目的管理方式也将由过去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毗邻香港是前海独特优势,但也限制其发展定位”

  南方日报: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加了“一把火”。这不免会与同打金融改革牌的前海发生正面PK,两者究竟该如何差异化发展?

  谢亚轩:在定位上,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而前海是金融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着眼于全球,更具国家层面的意义,是成体系的改革试点。并且,上海自身贸易、金融、航运等方面基础雄厚,自贸区的提法本身就比合作区更为创新、更具深意。这样看来,它在自由贸易、金融创新等方面可能要比前海现有的尝试要走得更远、更深,所能获得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也将更多。

  前海的发展主要着眼于深港、粤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其定位,一是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示范作用;二是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三是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讲,毗邻香港是前海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限制了前海的发展定位。毕竟,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中央的既定目标,前海的开发开放不是拆香港的台,而是进一步将香港和内地紧密联系起来,巩固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前海相对于上海而言,试错成本更低,反而更有利于体制方面的创新。邻近香港,为前海在制度层面的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回顾历史,深圳能够在首批四个特区中杀出一条血路,深圳所具备的这一优势在其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前海部分政策短期内不会在上海自贸区实施”

  南方日报:以现在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惠包括税收优惠等,会不会比前海更多?

  谢亚轩:目前看,上海自贸区也在争取15%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在金融创新等方面,前海和上海所能获得的政策支持至少是一致的。但我推测,上海自贸区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支持。在投资领域,上海自贸区可能会走在前海前面。

  但是,由于前海立足于内地和香港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一些适用于上述目的的政策安排可能短期内不会在上海自贸区实施。例如,用于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以直接在前海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服务;深港两地在前海就教育、医疗开展合作试点;支持港澳电信运行商在前海建立合资企业,经营电信业务;探索香港仲裁机构在前海设立分支机以及内地与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前海的联营方式等。

  南方日报:就上海已经拥有的金融基础和国际影响力而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会不会给前海的招商引资带来压力?

  谢亚轩:自然会带来压力。但正如前面所谈到的,两者定位不同,上海是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而前海则主要面向香港。因此,可能部分外资企业会被上海自贸区所吸引。但对于港资企业而言,深圳邻近香港,语言、文化较为接近,香港现有的制度优势可以相对便利地移植到前海。此外,前海有专门针对港人的人才、教育、就业、医疗等优惠措施,港资企业更愿意进驻前海。

  南方日报:前海要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目前最需要做的“功课”有哪些?

  谢亚轩:一是前海规划其实早于上海自贸区,部分金融创新项目已经开展,例如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贷款项目。对于前海而言,加快已有项目的发展,推进规划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前海发挥自身优势。

  二是加强与香港合作,上海自贸区推出后,虽然给前海造成压力,但也是前海加强与香港合作的有利时机。实际上,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于香港的冲击更大。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想维系现有地位,恐怕只有与内地特别是前海更紧密地联系与合作。

  三是加快前海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海自贸区是依托现有港口、保税区等开发相对成熟的区域而建立,而前海是建设在一片荒芜的滩涂上,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更需迎头赶上。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