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人口老龄化 香港推出“长幼共融”房屋计划

2013年12月03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应对人口老龄化香港推出“长幼共融”房屋计划
漫画/李晓军

  近日,香港房屋协会推出“长幼共融”为特点的“乐融轩”楼盘,预示着港房协将推出更多类型的房屋计划,通过测试市场反应,满足社会和时代的需求。

  香港房屋协会(简称房协)于1948年成立,并于1951年注册成为法定机构。该机构并非官方机构,不受政府资助,其目的是为香港市民提供房屋及相关服务。长期以来,它获得政府以低于市价批出的土地,参与公营房屋的建设。其中一个特别角色是担当“房屋实验者”,试行新的房屋计划。至今它已推出“市区改善计划”、“郊区公共房屋计划”、“住宅发售计划”、“夹心阶层住屋计划”以及“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等。

  目的为“长幼共融”

  此次房协推出的私人住宅项目“乐融轩”是一个新的尝试。该项目的特点是提倡“长幼共融”,为房协首个结合出售和出租单位的混合发展项目。该项目为单幢楼宇,位于筲箕湾,属于香港岛东区。由于该地区多为中产人士,长者较多,所以房协认为该项目有一定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为非资助性质住宅。

  具体而言,该项目只有一幢楼宇,总共274个单位。其中214个为私人住宅单位,另外60个为出租长者单位。前者占12楼至42楼,实用面积由501平方到671平方,有两房及三房单位。顶层更有两个1200平方的特色单位;后者则设于6楼至11楼,实用面积为305平方至504平方,有一房及两房单位。该等单位只租给60岁或以上的长者居住,租期为两年。每个单位内都设有平安钟等特别为长者而设的设施。

  设定申请资格

  11月16日,房协便推出首期60个单位。该单位在地契上并无任何转售限制。但是房协为了让真正的家庭受惠和遏止炒卖情况,所以对此次认购“乐融轩”的人士有以下限制:一是认购只接受持有香港身份证之香港居民申请;二是不接受以公司名义认购之申请;三是每名认购人士只限认购一个单位。

  房协规定如准买家有意同时承租一个出租长者单位,可获优先认购。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准买家与长者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也可以申请。这可能是由于该类型项目首次在市场推出,社会反应难以预计。但是房协已规定业主和租户要宣誓证明双方的关系,以防止有人滥用优先认购的安排。由于该等文件宣誓为法定文件,如属虚报,有关人士须负刑责。

  准业主要为长者作担保,支付三个月租金为押金。如果长者在租住期间不幸去世,房协会按情况解除租约;如果长者以其他理由不租住单位,业主需要按担保条款承租;如果业主卖出其单位,房协有权终止长者的租约等。

  社会积极反应

  房协不久便宣布,首期60个单位已超额认购申请,当中同时买和租的申请者约占四分之一。11月22日,房协再推出另外60个单位。由于这些单位的景观和朝向都较佳,所以可以预计,销量情况应持续乐观。

  针对超额认购的情况,房协将于12月3日进行抽查,并于同月5日在报章上刊登结果。同月7日,认购者开始选择单位。

  有意见认为,社会要推动“长幼共融”,鼓励世代之间互相支持。所以房协推出此次项目值得鼓励。而且,有意见指出,房协应推出更多类型的房屋计划,以满足社会各个阶层和时代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教授冼日明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人口老龄化,加上私楼面积小,大部分子女成家后,都无法与父母同住,所以房协此次做法可以鼓励香港人照顾长者,是一件好事。

  但是也有意见认为,此次项目的单位价格贴近市价,与市民期望有落差。首批60个单位中,最昂贵的是29楼的一个实用面积为671平方的单位,售价为1017万元(港元,下同),价超过15000元;最便宜的是12楼的一个实用面积为508平方的单位,售价为649万元,价接近13000元。而出租单位方面,每月最贵租金达18300元;最少租金为11300元。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王国兴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融轩”的对象是中上层,该批人士不用房协照顾,房协应集中资源帮助有需要的人。

  总而言之,房协按香港人口老龄化、外部需求庞大、楼宇供应紧张等情况,推出“乐融轩”,这对社会而言是件好事。事实上,一般发展商都在商言商,难以推出类似的试验房屋计划。但因为该计划是首次尝试,房协必须留意可能出现的漏洞,为下一步的房屋计划积累经验。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