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酝酿“港资国民待遇” 调研报告提操作方案

2014年07月02日 15: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前海酝酿“港资国民待遇”调研报告提操作方案
    在前海实行“港资国民待遇”,将为香港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创新的业务机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按照国家现行规定,港资被视为外资,适用“三资法”、CEPA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在进入一些产业领域时面临准入门槛、股比限制和禁入壁垒。由于许多外商投资限制类行业和禁止类行业尚未对港资完全开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在引进香港优势产业时遭遇制度掣肘。

  最近,前海管理局安排战略发展处撰写了一份调研报告《跳出CEPA框架建设前海港资国民待遇试验区》(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报送深圳市决策层,在香港中小实业投资者间引起了良好反响。该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前海引进港资过程中面临的投资准入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以及试验成功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港资国民待遇的渐进路径。

  记者还获悉,给予港资国民待遇的政策设想并非只在务虚阶段,而是与国家发改委就如何操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

  【缘起】——

  为中小港企和香港青年创造发展机遇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前海开发开放做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前海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在推动香港经济结构优化方面起到杠杆作用,增加与香港的关联度。

  《调研报告》主创人、战略发展处副处长王识歧指出,香港目前最突出的经济问题一是企业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发展处于弱势状态。目前香港的中小企业数量占比为98%,但就业人数占比(不含公务员)仅为48%,GDP占比仅为35%。与之相对照,深圳中小企业数量占比为99%,就业人数占比为80%,GDP占比为62%。二是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年轻初级白领缺少上升通道。从2001年到2010年间,香港薪酬最高的10%人群的收入增长了60%,而薪酬最低10%人群的收入却下降了20%。

  《调研报告》提出,要实现前海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将毗邻香港的前海打造成其“经济飞地”(类似瑞士日内瓦州的经济飞地法国阿讷马斯城市联合体),通过顶层设计为香港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创新的业务机会,为香港中小企业创造发展机遇,为香港青年白领提供成长阶梯。这个顶层设计的核心内容就是港资国民待遇。

  【困局】——

  8成中小港企被CEPA排除在外

  目前,前海正在建设占地4.3万平米的深港青年梦工场,预计年底可以开园,将引进200家创新企业。据园区管理方之一香港青协反映,许多香港青年白领对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很感兴趣,希望能够依托这个平台在内地从事增值电信(APP开发运营)、数据库、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化经营(包括动漫)、广告、影视制作、电子出版物制作等业务。

  《调研报告》指出,事实上,在现行CEPA框架下,增值电信、数据库、电子商务等三个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提供服务必须采用合资企业方式,且有港方企业须具备三年以上在香港提供同类服务的实质经营经验、港资股权比例最高不得超过50%或55%的限制条件;互联网文化经营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提供服务必须采用合作企业方式,且有港方所分享权益不得超过49%的限制条件;广告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可以设立独资广告公司,但是该香港服务提供者须为在香港成立并运营三年以上的企业法人;影视制作、电子出版物制作等两个行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被国家明文禁止在内地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

  CEPA框架使用了香港服务者的概念,涵盖香港本土企业、香港外资企业和香港永久性居民,但是又对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设定了准入条件,致使对港开放措施的惠及面较小,香港服务业80%以上的本土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团队享受不到。

  王识歧说,CEPA在本质上是两个WTO成员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需要到世贸组织备案,必须遵守WTO规则;在自由贸易协定模式下,不可能实现对香港本土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团队的一次性全面扩大开放,从而使其在内地所设经济实体能够享受到境内中国公民所设经济实体的待遇。

  【破题】——

  利用前海毗邻香港优势突破

  该《调研报告》提出,在前海建设港资国民待遇试验区既有法理依据,也有其他地区及国家的类似经验可供借鉴。

  首先,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允许毗连边境地区实行服务贸易特殊优惠措施。在WTO框架下,毗连边境地区是指距边境线两边各15公里以内地带,前海全域均在距深港边境线15公里范围内,最远处也不超过11公里,符合WTO规则对毗连边境地区的定义,可以跳出CEPA框架,实行大尺度对港开放的措施。

  其次,给予境外亲缘人群所设经济实体特殊优惠措施在国内外有先例可循。作为与前海相似的毗连边境地区,云南瑞丽市对外籍个体工商户尤其是缅籍跨境民族实行十分宽松的投资准入政策。姐告边境贸易区甚至允许缅籍个体工商户通过与持牌企业联营在区内专营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从东亚视角看,韩国也对海外韩侨实行十分宽松的投资准入政策。借鉴云南瑞丽市和韩国的做法,前海可以给予港籍中国公民所设经济实体与境内民营企业同等的待遇。

  王识歧认为,在前海试行港资国民待遇是一个革命性的制度创新,存在一定的政经风险。如果试验成功,可以在WTO框架下小范围推广,将港资国民待遇试验区扩展到靠近深港边境线的福田保税区、盐田综合保税区和大鹏新区。假如进一步的试验也成功,可以跳出WTO框架,借鉴韩国给予海外侨胞资本与国内民间资本同等待遇的做法,在全国广泛推行港资国民待遇。

  他表示,如果试验失败,可以提高港资认定标准再做试验,甚至取消港资国民待遇试验区,让前海真正成为中国最独特的改革创新试错区。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