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移居香港传言引风波 详解移居香港那些事儿

2014年09月23日 09:2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马云移居香港传言引风波详解移居香港那些事儿
正在等待香港签注的内地居民。(摄影:卢晓川)
    香港特区政府对申请移居香港的内地居民,将进行一系列的考核与筛选。(摄影:卢晓川)

  近日,“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吸引了全球目光。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净资产,成为新一代中国首富。马云引来万众瞩目的同时,也有传言称他已移民落户香港,虽之后被阿里巴巴官方否认,但仍然引起公众哗然。

  无论马云是否真有意移民香港,毋庸置疑的是香港已成为越来越多内地商人、名人移居的主要选择之一。近年来大陆移民香港的名人不在少数,朗朗、李云迪、章子怡、赵薇、汤唯、周迅、巩俐、李宁等都先后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怎么移居香港?移居香港到底有哪些优势和不便?移居香港真的像坊间传言,投资1000万就可以了吗?其实,移居香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主要可以实现资产保值和享受国际化大都市带来的便利,但是在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和特区护照的同时,也会失去内地的户口和护照。而“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是内地精英移居香港的主要途径。

  国际化大都市:移居香港得失并存

  据英国巴克莱银行资料显示,在全球超过2000名的身家净值超过15亿美元的高净值人士中,47%的中国富豪未来五年内考虑移民海外,30%的中国富豪倾向移居香港。总体来说,移居香港的主要吸引力,主要包括经济效益和生活便利两个大方面。

  从经济角度考虑,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之后,其资产等于上了一层“保险”。香港号称“东方瑞士”,其低税政策可以有效实现资产保值。美国加拿大等传统的移民国家,对本国居民实行“全球征税”的政策,也就是说美国居民后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投资经营,都必须向联邦政府纳税。而香港特区则没有全球征税的政策,实行单一税制,税率低至16.5%,同时不征收增值税及遗产税,可以说是全球资产保值最佳地点之一。

  除了保值之外,置身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香港,资产增值也更为容易。香港特区施行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给投资者参与全球经济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香港市场入行门槛低,信息流通自由快捷,竞争环境公平透明,外汇可以自由在市场流通。投资者在香港可以轻松参与全球市场的商业往来。此外,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之后,还可以以港商的身份去内地投资,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内地众多省市均设有针对港商投资的具体优惠政策。

  从社会生活角度考虑,香港特区护照能免签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对需要经常出国的人来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作为国家化大都市,香港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公共医疗水平高、收费低,地理位置、风俗习惯和内地接近。前往香港定居,不用改变国籍,语言文化差异较小,比之欧美国家,更容易适应融入当地生活。更为重要的是,香港的教育水平得到世界认可,移居香港后其子女无论在港升学、考国内大学或者申请海外名校,难度都大大降低。

  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内地移居人士在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之后,其原先的内地户口和护照将会被注销。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内地户口向挂钩的政策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就意味着“五险一金”等其他社会福利以及相应的购房政策优惠也将同时取消。

  “优才计划”:移居香港考评实力

  富商移民海外,普遍选择投资移民的手段。但是根据香港的相关规定,香港特区政府的投资移民计划只适用于外国籍人士,不适用于中国内地居民。也就是说,中国内地居民不能直接申请投资移民到香港,需先将国籍转到其他国家,获得其他国家的居留权,之后再以别国公民的身份,投资1000万港币后方能成香港永久居民。整个过程耗时长,程序繁琐。

  那么,除了投资移民,中国内地居民移居香港还有哪些方式呢?其实,大部分内地明星都是通过香港特区政府2006年推出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是香港特区政府为吸引内地优秀人才来香港定居而设计的一项移民计划,面向全国接纳申请,但每年只有1000个名额。申请人必须通过“综合计分制”或“成就计分制”两套评分标准中的一套,证明自己对香港可能产生的贡献值才有机会获准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一般来说,普通精英选择“综合计分制”。这个计分方法从申请人的年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语言能力、家庭背景五个方面考核申请者的“优秀”程度。在165分满分中取得80分的申请人才有资格提出申请,申请者得分越高申请获批几率越大。而像马云、周迅等具有杰出成就的社会名流,可以选择“成就计分制”接受评核。此计分制以申请人的成就作为审核基准,要求极高。申请人需要曾获得国家或国际奖项等杰出成就,或对其所属行业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才有资格通过审核。

  通过计分考核之后,香港特区政府还会参考本地的人才需求,考虑香港社会经济的需要,对申请人进行甄选。如果通过甄选,入境处将为其签发“原则上批准通知书”。在所有相关申请程序均完成后,申请人将获发香港非永久居民身份证。但这只是一张香港的“暂住证”,想要享有香港众多社会福利待遇,还需要分别经过2年、2年、3年的临时身份证延期,居港满七年后,才可申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和香港特区护照。

  另外,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入港的内地居民,无需在来港定居之前取得香港本地雇主的聘任。也就是说,他拥有选择来港后自雇创业或接受雇用的自由。申请人还可以在获得批准后携带配偶及18岁以下的未婚子女同时前往香港定居。

  总体来说,香港的永久居民身份对精英阶级来说可以带来资产保值、升值,提高子女教育水平等好处,但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意味着将失去内地户口,“五险一金”等其他福利。部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人在七年的等待过程当中选择了放弃,也有人成功,享受了诸多便利。移居香港究竟利弊几何,还是要根据自身条件、需要,进行具体考量。(卢晓川 郭晓桐)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