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平:抵制“占中”,还香港一片净土

2014年10月05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迄今为止,此次“占中”已经八天。“占中”的香港少数极端派们仍没有收手的迹象。冠冕堂皇的口号和信口雌黄的叫嚣依然在本应摩肩接踵、一片祥和的中环上空环绕交织。违法“占中”者“亲痛仇快”的戏码也让那些关心香港发展,期待香港再创“香江奇迹”的民众倍感无奈。此时此刻,可以说,已经到了必须抵制“占中”、尽快还香港一片净土的关键时刻。全体港人应当清醒看到: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香港经济发展的提速就无从谈起;没有积极进取的氛围,香港民众福祉的提升也就遥遥无期。

  众所周知,香港是一座繁荣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其举世瞩目的成功,来自于全体香港人民的辛苦打拼和内地同胞的积极支持。回归祖国17年来,香港经济长期保持较快增长,连续20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可以说,回归后的香港经济不仅没有走下坡路,反而搭上了祖国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直通车。一方面,中央政府早在香港回归之初就将1700亿港元的土地基金交由香港政府作为发展之资。内地不仅为香港源源不断地输送物美价廉的肉类副食、淡水电力等资源以维护稳定,更借助自身广阔的市场资源和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坚定有力的靠山。另一方面,香港积极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充分借助成熟的金融市场和法制体系为祖国内地的商品贸易提供便利,为内地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指导和借鉴。可以说,香港和内地互为依托、相得益彰,是荣辱与共、携手并进的发展伙伴和骨肉兄弟。内地和香港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希望失去谁。

  诚然,同内地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类似,在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阻碍。近些年来,香港同许多内地大城市一样有着高房价、就业难的问题,也存在人多地少、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等全球性难题。面对这些现实挑战,我们要理性分析、客观看待。首先,房价较高、就业较难这样的问题,和香港本身地少人多的地理条件密不可分。这样的问题,不仅香港有、内地有,就连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不少见;其次,诸如贫富差距的存在是当前世界大多经济体发展中的通病,就连超级大国美国也不例外。但面对这一差距,怨天尤人无济于事,真正需要做的正是埋头苦干、做大蛋糕和稳步改革、分好蛋糕。这一点上,内地与香港有不少的共同语言与合作空间;第三,我们也必须承认,当前内地发展速度与规模的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程度与力度的持续扩大,确实给香港带来不小的压力和不适。但我们更要看到,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仍然是合作大于竞争,发展相互联动的。实际上,中央政府这些年一直在加大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和放大香港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香港的自信不仅来自祖国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其自身金融、贸易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今天的香港,真正需要的是全体香港人民集思广益、戮力同心地把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向前进,实现其经济社会的成功转型与再次腾飞;而不是某些反对派们所希望的“大乱”带来“大治”,某些极端分子所期待的“港独”和“背弃大陆”带来的“一夜暴富”。虽然有着冠冕堂皇、迷人心窍的说辞,但“占中”所引发的大破坏、大乱局给香港带来的却是不折不扣的灾难与梦魇。

  香港“占中”七天来,对股市、楼市、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及普通市民生计、生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这里,用“亲者痛仇者快”形容“占中”给香港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为过。

  事实已经证明,煽动“占中”的带头人是多么的阴险狡诈和丑陋卑鄙:有的组织者称,“占中”确实已经失控,未来如何不知道;有的带头人说,“占中”不再属于任何组织,没有停止时间表。这些少数极端反对派们,眼睁睁地看着香港的金融中心中环陷入瘫痪,无视香港无辜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受到扰乱,坐视香港旅游业因此遭遇重创,漠视香港国际形象因此面临抹黑。

  越是在香港遭遇挑战的时候,越是需要全体香港人民认清局势、以身作则的时候。当前,对于内地和香港来说都是具有特殊历史背景的时期:祖国内地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关键期,香港也处于转型发展和社会改革的重要节点。稳定团结的积极局面,是陆港两地大发展大进步的首要前提。香港同胞福祉的提升和幸福感的增长更是离不开一个和谐向上的良好环境。只有形成全民反“占中”的社会气氛,才会让“占中”者有所忌惮有所警醒。只有人人抵制“占中”,人人团结一致拥护2017年普选的合法顺利推进,香港社会才能重归和谐安定,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才有希望有盼头。(文/国平)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