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平:勿让民粹主义绑架香港

2014年10月05日 23:4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由少数香港极端反对派发起的违法“占中”活动至今已经是第8天了,香港“占中”行动到了关键时刻。冷静观察此次“占中”乱局,不难看出香港部分反对派一直在借“民粹主义”煽动和蛊惑年轻人放下课本、丢掉工作,走上违法“占中”,危害香港的歧途。只有揭穿部分反对派借用的“民粹主义”混淆视听的真实面目,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人团结一致、抵制“占中”。

  首先,香港“占中”活动代表的“民粹主义”让部分民众混淆了“一国两制”的真实含义和陆港关系的真正内涵。“一国两制”是中国人为香港顺利回归和稳定繁荣保驾护航的伟大创举。不仅为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提供了正确道路,更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良好借鉴。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照顾香港历史现实所作出的制度安排。不同于殖民政府对香港的盘剥压榨,回归后,中央不在香港收取一分税收、我驻港部队不拿香港民众一分军费,内地对香港的各项支持政策更是数不胜数且与时俱进。但是,无论自治的程度如何,香港的自治权利都来源于中央政府的授权;无论时间如何变化,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的事实无法改变。换句话说,香港既是700多万香港人的香港,更是13亿中国人的香港。当前,那些正在中环安营扎寨的反对派,那些冲击特区政府的激进分子所声称的“普选”实际上是想要彻底推翻基本法,全盘依照其设想的不受约束的“独立王国”去设计规划香港的未来。这种狂想无视香港与内地的血肉联系,无视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注定只能成为空想和幻想。香港2017年普选的问题,不仅要看中环上那些群体的诉求,更要看全体香港人民和内地人民的真实态度。在此问题上,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是遵循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经得起时间和人民考验的。同时,中央政府和全体国人的态度与立场也是空前一致且不容动摇的。

  其次,香港“占中”活动代表的“民粹主义”让部分民众模糊了“民主”的本质与真意。民主政治,是成功取代战争和冲突换来和平与发展的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从多数代表制到比例代表制,从议会制到总统制,虽然选举制度和政治制度千差万别,但基本的实质没有改变。那就是各方承认“尊重法治”、“少数服从多数”、“对话协商”等这些基本原则和方式。无论最终的妥协方案如何,只要合法合理,遵循了民主原则,都会马上接受、共同遵守。但反观香港少数极端反对派的所作所为,却与此大相径庭。其所认为的“民主”实际上等于香港一小撮人的“意志”,其所追求的“普选”是基于部分反华势力教唆的标准。其误以为,只要鼓噪的声势足够浩大,就能对香港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产生影响,迫使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妥协”,实现其脱离实际的方案。但海内外的经验告诉我们,尽管“民粹主义”在许多国家地区都曾喧腾一时,迷惑过不少善良民众,可最终带来的只是没有尽头的动乱,受苦的是普通民众。可以说,“民粹主义”幌子下所谓的“争民主”实际上给香港民众带来的只能是苦涩和酸楚。

  香港“占中”活动代表的“民粹主义”让部分民众错认了当前的形势和香港的未来。香港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快速发展离不开正确的发展道路与有效的制度保障。回归17年来,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正是得益于“一国两制”的正确制度设计和中央政府一以贯之的支持保障。将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寄望于“西方某些国家的引导与帮助”,实则是饮鸩止渴、南辕北辙。香港“占中”群体摇旗呐喊的口号与要求由于暗合某些反华势力搞乱中国、破坏稳定的需要,而得到了一些“喝彩”和“声援”。但是,在香港长达百年的殖民史里,那些国家那些人是否有用一天的时间过问了香港民众的安危疾苦?在香港同胞争取权益尊严的现代抗争中,那些国家那些人是否发出过哪怕一点关切的声音?香港的前途和命运,香港人民的生存发展,除了依靠祖国人民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打拼,没有捷径。乌克兰、泰国等国的“民主乱局”已经为不少人敲响警钟,西方国家口中的民主标准不仅可能是把双刃剑,更有可能是剂迷幻药。毋庸置疑,香港的政治改革需要推向前进、不断完善,但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央的支持与帮助。香港经济社会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想要寄希望于通过一次“普选”来毕其功于一役地解决,显然脱离现实。“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事要一步一步地做”,这个简单的道理,相信每一个香港人都知道也应该明白。

  香港,一个具有高度包容和开放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一旦为“民粹主义”的旗号和瘴气所污染、所绑架,后果不堪设想。“民粹主义”由于有着光鲜得足以迷惑民众的外衣而常常危害社会,香港少数反对派政客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借其蛊惑民众。为了还香港一片安宁,为了肃清民粹主义的危害,所有港人务必提高警惕,保持清醒。既要用耳朵听“占中者”的一言一语,也要用眼睛看“占中者”的所作所为,绝不能受其迷惑被其利用。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