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豪车广东狂飙后续 过境香港跑车将被重点监管

2014年11月15日 11: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豪车广东狂飙后续过境香港跑车将被重点监管
沿江高速飙车案中被扣留的车辆。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近日,一群来自香港的“大叔”引爆了社会舆论,年龄最小38岁、最大62岁的他们驾驶迈凯轮、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超级跑车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到深圳,在沿江高速公路上演了一出电影、游戏中才会出现的极速飙车桥段。深圳交警重拳出击,现已查扣12辆豪车,到案13名嫌疑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沿江高速年初列入重点监管路段

  随着近年来我市机动车的快速增长,非法改装车、跑车的数量也在增加,市民关于此类车辆超速、噪音的投诉更是水涨船高。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法治通城”行动,“治飙清源”的整治飙车行动被列为十大重点交通违法整治。

  2月,交警部门彻底摸排全市改装车、飙车情况,民警通过暗访等手段,打入一些固定群体内部,了解详情。在走访过程中,沿江高速公路公司工作人员反映该条道路上时常会出现车辆超高速行驶的情况。交警部门调查发现,确有一香港车群体在此飙车,但是就在调查过程中,该群飙车族回到香港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交警部门已经对相关车辆进行锁定,一旦在深圳出现便会立即采取行动。在此之后,沿江高速就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侦查大队全警动员布控香港飙车团

  所谓飙车,从目前相关的法律层面上的表述是追逐竞驶,如果达到刑事立案标准,还需要是情节恶劣。只有两辆车以上,才能认定为是追逐竞驶,单辆车的超高速行驶行为无法认定为刑事犯罪,只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我市市民普遍投诉的情况,就是这种无法构成刑事犯罪的非法改装车的噪音和超速行驶。

  市交警局侦查大队“治飙清源”专案组成员吕承国告诉记者,在沿江高速上群体性飙车,大部分是有组织的香港籍飙车族。

  11月6日,交警部门接到市民报警,沿江高速上出现香港牌照跑车群体飙车。由于数量众多,侦查大队全警动员对该案展开调查。分别在11月6日和11月7日追踪到2个飙车群体,共15辆跑车,分别从珠海、顺德出高速。

  据调查,该批车申请了一次性临时来往粤港小车及驾驶人入境,办理了纸质的临时入境机动车行驶证(有效期11天),入境后停留不得超过7天。这就意味着,在6日、7日之后的7天内,两个飙车群体随时可能再次进入深圳返回香港。

  侦查大队立即启动24小时工作机制,派出三组民警紧急侦查。一组民警负责在沿江高速公路公司监控中心,紧盯30个摄像头,寻找涉事车辆轨迹;一组民警在沿江高速前海收费站出口设置观察哨,以便及时反应;更多的警力则布置在深圳湾口岸出关必经通道。

  “因为香港车一次性过关只能走深圳湾口岸,加上这些飙车族车速很快,我们不能实施动态抓捕,只有在车辆相对静止的状态下才能行动,所以深圳湾口岸是最后一道防线,是重中之重。”吕承国告诉记者。

  追逐竞驶取证是关键

  11月8日,接到市民报警的隔天,交警部门就率先查扣两辆涉事跑车,接下来陆续有12辆嫌疑车辆和13名嫌疑人到案。

  “追逐竞驶案的取证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车辆从摄像头驶过只是一个镜头,是单个片段。”吕承国说,“好在沿江高速深圳段上有30个摄像头,全程记录下了香港飙车群里追逐竞驶的过程,收费站卡口的监控也清晰地反映了车辆特征,再加上涉事车辆内的行车记录仪,都成为我们取证的有利条件。”此外,涉事车辆经过的休息区、加油站,交警部门都派民警前往固定证据。

  据介绍,由于这是我市交警部门首次处理如此规模之大的群体性飙车案件,侦办过程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侦查大队大队长朱晓华昨日带领专案组成员前往市检察院进行沟通,了解案件所需的证据链条。同时,涉事车辆具体的时速和最高车速,已经交由深圳刑警技术部门进行鉴定。另一方面,对于仍没有归案的涉事车辆,交警部门仍在进行追踪。而今后,所有从我市口岸过境的香港跑车,交警部门将联合海关进行重点监管。

  深圳易现飙车路段

  相关链接

  (1)高速公路: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车道宽、平、直,本身车流量大,但是与其他高速相比,车流量相对小。

  (2)市内道路:北环大道、滨河大道、罗沙路,城市快速干道,夜间车流量小,路况好。

  (3)山路:盐田区三洲田盘山道。

  “5·26”惨剧由飙车引发

  对于深圳来说,飙车带来的惨痛教训始于2012年5月26日。当日凌晨3时08分许,一辆粤BG077R红色GTR跑车在滨河大道超高速行驶。在由东往西行至侨城东路段,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的士发生碰撞,致使其中一辆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起火,车内3人当场死亡。

  (记者 解树森)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0x145_U481P4T8D6779185F107DT20141115110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