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批“占中”十大罪行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3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香港警方上周展现最大的决心和能力,果断及全面地协助执达主任在旺角“占领”区成功清理障碍物,开通多条堵塞两个月的马路,令旺角区社会秩序大致恢复正常。不过,反对派恶人先告状,发起违法“占领”行动却质疑警方执法行动的合法性,甚至肆意抹黑为“使用过分暴力”,同时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11月30日晚上发动围攻政府总部,犹如暴徒般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令“占中”暴力进一步升级。

  香港社会各界力撑警方依法办事,严正执法,本报亦综合各大媒体报道、网上片段及现场采访观察的实况,总结在连日清障行动中“占领”暴徒的十大暴行。曾经扬言“爱与和平”的“占领”行动沦为集结者乱港的“游乐场”,他们打“民主”旗帜彻底无视法律及警方劝喻,不断侮辱警员挑起事端,并号召网友配备攻击性用具“武装起义”,甚至在光天化日下趁乱围殴休班警员。暴徒愈趋失控,但包括法律界人士在内的香港反对派,竟颠倒是非黑白,制造所谓“借禁制令清场”的歪论,包庇激进派劣行,严重冲击香港法治。

  “占领”行动不得民心,逾八成民意清晰嘹亮地发出要求“占领”者退场的呼声,社会各界及普罗市民力撑警方应一鼓作气,在恢复旺角秩序后,尽快于金钟和铜锣湾“占领”区清障。

  暴行1 :打“游击战”图“重占旺角”

  执达主任于11月26日在警方协助下,完成清理旺角弥敦道上所有障碍物,被“占领”了61日的弥敦道终于全线重开,但示威者不但无视警方劝喻拒绝散去,更以打游击方式继续违法“占领”其他地方,企图暴力“重占旺角”。

  旺角“占领”区在上月26日上午被“连根拔起”后,有示威者在网上号召当晚“重夺旺角”,警方布防约4,000警力以防有人“重占”,示威者遂转移阵地,在西洋菜街、山东街等多个地点聚集,部分示威者更大打“游击战”,以“过马路”、“购物”、“去食小肥羊”等各种所谓“理由”,多次伺机冲出马路企图再“占”,但被大批警员驱赶回行人路。

  “学民”网站“指挥”油麻地围警

  警方多次向非法集结者发出广播,劝喻他们尽快离开,但一批激进示威者及滋事分子不但未有遵循,更乘机在旺角街头四处“占路”生事,包括与警方在砵兰街发生冲突,令附近店铺纷纷落闸避险;示威者其后又兵分多路,在旺角的横街窄巷四处游弋,在新填地街、渡船街等地企图“另起炉灶”,并向尖沙咀及大角咀方向“进军”,以图分散警方警力。

  同时,“学民思潮”更曾于当晚11时许,在社交网站“隔空指挥”,呼吁市民从油麻地港铁站“反包围”警方,可见“占领”者用尽一切违法、暴力方式,企图“重占旺角”。

  暴行2:不停爆粗辱骂警是“狗”

  “占领”行动声称“和平非暴力”,但在11月26日警方协助执达主任清除旺角“占领”区的障碍物期间,“占领”者却不断出言挑衅警方 ,期间粗口横飞、极尽侮辱,充斥言语暴力,所谓“爱与和平”已演变成“恨与暴力”。

  手机电筒射眼 挑警“只揪”

  11月26日凌晨,数百名“占领”者在旺角与警员对峙,其间有人不停用粗口辱骂警员,更当众指骂警员是“狗”,一名督察大动肝火,随即取来扬声器向“占领”者说:“唔可以话我伙记系狗!”又说“大家都系人!大家都唔愿意受到侮辱!”示威者自知理亏,立时“收声”。

  长期于旺角“占领”区驻扎的社民连副主席吴文远,在旺角清障行动中,一直背扬声器、站在警民对峙位置中间,不时挑衅警方:“呢段系市民呼吁,警方唔好再挑衅及冲击市民!”此外,有示威者曾以手提电话电筒照射在场驻守警员面部,警方向各人作出多次口头警告;网上亦有片段显示,有示威者不停追一名警员指骂,甚至对警员高举中指,极尽挑衅。

  此外,早在“清障”行动初期,有百多名“占领”者戴上眼罩及以头巾掩面,有人侮辱警员为“黑警”,甚至挑衅警员“只揪”;近日亦有示威者在旺角街道向驻守警员“唸经”,更诅咒警员“落地狱”,言行极为恶毒。

  暴行3:假“购物”煽上街再“占旺”

  违法“占领”行动令旺角商户损失惨重,特首梁振英早前表示,当被“占领”的街道和地区回复秩序后,希望香港巿民能去这些地区多些消费,在经济上支持生意大受影响的商户,并为员工打气。不过,“学民思潮”等团体却藉此煽动市民到旺角“购物”,企图以“消费”之名,号召示威者再次上街“占旺”。

  黄洋达鼓吹“食”制造混乱

  “学民思潮”11月25日在社交网站发文,“呼吁市民前往旺角‘占领’区支援商铺,响应特首呼吁,多多购物消费”,煽动大批网民到旺角朗豪坊、警民对峙的“火线”一带消费;激进派“热血公民”创办人黄洋达,亦曾在网上鼓吹市民到旺角“食”,“旺角太多好食,今晚无理由唔落旺角食!”,被批评是借题发挥,意图制造混乱。

  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早前被警方控以“阻碍公职人员罪”,保释期间被禁足旺角指定范围,黄浩铭声言禁足范围“不合理”,辩称“梁振英又叫我去(旺角)‘占领’区消费,而家都唔知点消费!”可见反对派刻意曲解特首言论,以“购物”为名进行非法集结,继续搞事。

  学联上月28日更发动市民自备眼罩及头盔等装备,到金钟“占领”区集会,“向政府施加更大压力”,结果暴力行动升级,大批示威者围堵政府总部,场面极度混乱。

  暴行4:玩“跌钱”“过马路”伺机再“占”

  高等法院较早前的判决,授权执达主任协助原告人清理及移除障碍物,及在有需要时寻求警方协助。警方自上月在旺角协助执达主任展开清障行动,期间多次向聚集人群发出广播,劝喻他们尽快离开,同时亦向全港市民,尤其是学生作出呼吁,指旺角区仍有激进和滋事分子经常到处挑衅及制造混乱,市民不要到旺角聚集及流连,避免受伤。

  弥敦道重开后 集结滋事

  不过,在旺角弥敦道重开后,“占领”者继续伺机生事,包括在惠丰中心对开行人路等地段,聚集“玩”来回过马路,引致大批警员需增援并筑成人链戒备。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重申,旺角被“占领”街道虽已开通,但有激进滋事分子罔顾市民利益,以跌钱、等人、集体购物、集体过马路、集体睇电视等各种“理由”非法集结,试图再次“占领”。

  暴行5:煽“武装起义” 授对峙“战术”

  警方在旺角区的清障行动初见成效,但不少激进“占领”者继续拒绝理会法庭命令,连日在旺角转打“游击战”及“巷战”,甚至在网上教唆“同道中人”配备“武装”,非法集结,“重夺旺角”。

  由激进网民发起的“香港V煞团”群组,早前自行制图煽动在“11月28日星期五,全民武装起义,香港人坚守反击”,声称自己不是“暴徒”,穿防护装备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又指“强权当道,我们别无他选,只能用血肉之躯去反抗”。但满口歪理,仍难以掩饰“煽动市民非法集结”的违法意图。

  有网民在群组留言指,9月28日爆发“占中”至今日(11月28日),刚好是“雨伞革命两个月纪念”,需要支持违法行动。个别网民嫌所谓的“武装”只限“防守”,没有攻击力。有激进网民更教授与警对峙的“战术”,刻意挑战警权,“人潮赶了又聚,七日七夜不散的话,(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又可以怎样?”

  警方重申,尽管是利用网络虚拟世界,但跟现实世界一样,煽动参与非法集会均属非法行为,警方会在搜集足够证据后作出拘捕行动。

  暴行6:反对派污警 捞政治油水

  违法“占中”启动逾两个月,最少造成近百名警员受伤,但警方在处理“占领”行动时,仍表现出最大的克制和忍让,以免造成任何大型流血事件。不过,反对派由始至终未有试图为乱局降温,反而不断借机大捞政治油水。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