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游客赴港稳中有升 业界依然看好2015

2015年01月13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4年,受“占领中环”等事件影响,香港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从整体来看,内地游客赴港旅游意愿不减,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展望2015年,业界仍予以看好,香港对内地游客来说,仍将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香港业内人士表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对内地游客来港持欢迎态度,但面对庞大客流,配套设施以及资源的匮乏问题逐渐凸显。如何改善游客体验、提高香港服务业整体水平,仍是香港旅游业界乃至特区政府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负面因素影响有限 游客稳中有升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一些负面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地人赴港意愿,香港不少人担心香港旅游业将因此遭受打击,出现负增长。

  香港旅游发展局发言人近日对记者表示,2014年对香港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旅游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整体情况仍然乐观。

  旅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整体访港旅客达5517万人次,同比升12.4%,其中,来自内地的旅客达4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6.3%。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告诉记者,单纯从数字观察,内地来港游客仍取得良好增长,说明香港仍是内地旅客中意的目的地之一。他说,个别负面事件不会影响大局,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欢迎内地旅客来港游玩。他预计,2014年,内地赴港旅客人数依然会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资料显示,内地赴港旅客人数,2012年为3491多万人次,年增24.2%;2013年为4074多万人次,年增16.7%。

  内地游客访港意愿不减

  不少香港业界人士曾担心“占中”会影响内地游客访港意愿,但数据显示,受影响较大的市场为欧美及东南亚地区。

  “内地民众对香港有信心,也了解‘占中’只涉及几个地点,会避开相关区域,去其他一些地铁沿线的景点,所以数据还是有一个很好的增长。”董耀中这样解释内地游客赴港意愿不减的原因。

  内地游客范女士对记者说,2014年原计划与家人在“十一”之后来港游玩,听说“占中”后一度担心是否有安全问题,但再三向香港的朋友打听后,她消除了疑虑,按原计划赴港旅游。

  来自安徽的工程师张先生说,他与朋友一行三人于去年圣诞节期间来港旅游。他说:“香港的物品相对于内地还是便宜,款式也更时尚,以后如果还有需要,会争取每年来港采购。”

  董耀中指出,内地客赴港旅游的市场仍有很大上升空间。“随着两地的交流愈发频繁,2015年香港旅游业市场较为乐观,预计今年内地游客赴港人数仍会增长8%至10%。”

  香港需着力改善游客体验

  近年来,随着访港的内地旅客数量越来越多,有关香港服务业态度欠佳的投诉也不断增加,尤其是在餐饮业方面。

  香港旅发局最新的离境旅客调查显示,2014年1月至9月,内地过夜旅客对香港旅程整体满意程度保持8.3分(10分为满分)。旅发局发言人告诉记者,对于有内地旅客反映香港服务业的态度问题,旅发局一直十分关注,并通过旅客调查跟进其满意程度的变化,向业界反映。

  该发言人表示,旅发局会加强宣传“优质旅游服务”计划,鼓励更多商户参与,确保其产品和服务达到标准,以维持旅客的满意度。

  董耀中说,香港是商业社会,餐饮、店铺业主都希望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但也会存在个别情况,希望内地朋友能够理解,如真有不满意的地方,香港有很多投诉渠道和机制。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认为,服务业人手不足是个别店铺服务态度欠佳的原因之一。据该协会数据显示,香港共有约2.4万家食肆,从业人员约30万人,并不足以应付行业需求,需要增多10%的从业人员才足够。黄家和希望在不影响本地人员就业的情况下,输入外劳以舒缓人手短缺问题。

  展望2015年内地赴港游客市场,董耀中认为,随着欧元下调及内地游客赴欧签证便利化,内地游客不一定非来香港购物,预计未来香港零售市场的结构将有改变,业界也应根据内地旅客消费模式的变化调整营业方针,最重要是将货真价实的招牌擦亮。

  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内地消费群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已有丰富的旅游经历,虽然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需求依然旺盛,但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香港必须作出调整以保持竞争力,特别在餐饮及娱乐等方面应加强创新、改善体验。(记者王小旎 张雅诗 王欣)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