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香港代表:自由行带旺香港 赴港游政策将优化

2015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两会香港代表:自由行带旺香港赴港游政策将优化
香港夜景
在港购物的美女

  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的关注度颇高。“自由行对香港经济有巨大拉动作用”、“自由行得到了香港市民的广泛支持和认同”、“香港市民欢迎内地游客”等是记者从来自香港的代表委员口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内地游客接近八成

  “如果没有内地游客来香港旅游,对我们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向记者表示,“现在香港的旅游业主要靠国内游客,香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内地支持。”

  据统计,2014年访港游客达6083.88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内地游客达4724.77万人次,同比增长16%,占访港游客总数的77.66%。同期,香港的酒店入住率达到90%。内地游客可谓是香港旅游业的“火车头”。访港游客的增长动力几乎全部来自内地。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预计,今年访港游客将达到6471.5万人次,同比增长6.4%。其中,来自内地的游客将达到5102.8万人次,同比增长8%,占访港游客总数的78.85%。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向记者回忆了内地开放赴港自由行的历史,“2003年香港遭遇金融危机和非典,经济受到了重创。香港政府主动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支持。因此,可以说开放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是中央支持香港经济的重要举措。2003年自由行开放后的第一个‘十一’长假,内地游客的到来一扫香港的萧条,经济迅速复苏。十多年来,内地游客自由行得到了香港市民广泛支持和认同。”

  自由行带旺了香港

  有统计显示:目前22个省(区、市)的49个城市实施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自由行政策,覆盖内地居民超过3亿人。10多年来,自由行对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扩大当地就业、推进两地民众的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酒店、餐饮、零售、金融等多个行业都得益于内地游客自由行。自由行带旺了整个香港市场。我们香港人非常欢迎内地游客。”蔡毅告诉记者。自由行对香港经济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自由行带来的经济红利有目共睹。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告诉记者:“自由行把香港的经济搞活了,带动了金融、贸易、物流,提高了就业。香港人的衣食住行渐渐地和内地游客都有了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旅游业已占香港GDP的4%,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次。内地游客自由行为香港带来了经济大发展。

  香港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通过经济预测模型,假设港府年内实行“一刀切”政策,把内地自由行游客人数减少20%,那么香港2014年的GDP增长将由2.3%下降至1.4%,损失近393亿港元,服务出口将大幅减少,内部消费也可能下跌。失业人数将会上升0.27%,约1万多人因此失业。

  赴港游政策将优化

  但随着内地赴港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自由行对香港造成了物价上涨的冲击,经常买断货给港人生活造成了不便等。香港出现了要收紧内地游客自由行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表示,“这些不便是旅游发展的“副作用”,自由行对香港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不能因噎废食。”

  两会期间,香港旅游业界和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已同国家旅游局沟通了自由行的问题。林建岳表示,“相信两会结束后,特区政府将与中央政府、广东省政府合作,推行一连串措施来回应各方对自由行及‘一签多行’的关注。”

  李秀恒建议说,“香港政府应该将自由行游客进行分流,引导游客不要高度集中在尖沙咀、铜锣湾等地方。同时,政府应多在新界等地建设新的旅游景点。”

  “香港是自由港,不应为游客人数设上限。一刀切缩减游客人数的做法不可取,会给香港经济带来较大冲击。拉动经济与影响市民生活之间产生了矛盾,如何权衡才是关键。”张学武建议,“自由行还是要向前行,香港应积极配合自由行所衍生的需求,通过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酒店业务、建立边境购物城等措施来缓解自由行给香港带来的压力。”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研究了一年多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预计整体访港旅客会继续上升,2017年将增至7000万人次。霍震霆表示,日本、韩国、欧洲甚至全世界的国家都需要中国旅游的市场。香港应该是想如何巩固香港继续成为中国最好的一个城市,加强两地的沟通,特别是两地年轻人的交流。

  链接:

  香港自助游 精品线路推荐

  第一天:黄大仙祠——旺角——油麻地警署——庙街——尖沙咀——星光大道——金紫荆广场——太平山顶。

  第二天:香港迪士尼乐园——维多利亚港。

  第三天:海洋公园——铜锣湾呢轩尼诗道——时代广场。

  旺角:旺角以避风塘及庙宇最为驰名,是香港人流最旺盛的地区。这里留有不少旧日痕迹,区内大街小巷都不难找到老式饼店、神龛店、麻雀馆等传统店铺。

  太平山顶:太平山顶是香港最高点,海拔554米,位于香港岛西北部,一直是香港的标志。它又称维多利亚峰或扯旗山,是港岛最负盛名的豪华高级住宅区,也是游览香港的第一焦点。

  星光大道:香港星光大道原是位于尖沙咀太空馆至洲际酒店之间的海滨长廊,用以连接红磡及尖沙咀。大道全长440米,地面装嵌的73名电影名人的牌匾,30多块名人手印。

  香港迪士尼乐园:全球第5座、亚洲第2座,中国第1座迪士尼乐园。乐园分为7个主题园区,其中灰熊山谷和迷离庄园为全球独有。

  维多利亚港:亚洲的第一大海港,世界第三大,位于香港的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海港。由于港阔水深,香港亦因而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天然良港”及“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记者 赵 珊)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