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市民理性看待政策调整 赴港旅游秩序更加好转

2015年04月27日 14: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视频:深圳居民赴港实行“一周一行”签注首日口岸秩序井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3日起,公安部调整深户居民赴港个人旅游“一签多行”为“一周一行”,新政策实施至今已满两周,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深港两地专家和市民,走访了全市主要口岸,深圳多数被访市民表示,新的签注政策未影响其赴港计划,相反能够带来更好的通关环境和在港旅游秩序。

  两地专家同时指出,内地与香港,尤其是深港之间的交流融合是大势所趋,新政策既体现了中央政府体察香港特区政府和居民的诉求,也有利于优化赴港旅游秩序,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

  新政将有利于内地与香港融合健康发展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多位专家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有助于促进两地之间的融合发展、健康发展。

  2003年,香港受“非典”疫情袭击,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中央政府启动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计划。2007年,自由行覆盖了49个内地城市。2014年,内地赴港旅客达到4000余万人次,内地与香港的往来日益密切。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指出,自由行政策加速了内地与香港的融合,尤其是深港之间在经济、科技创新及人员交往等方面的交流日趋深化,前海与香港也正在拓展更多的合作空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创办,说明深港合作领域更加广泛。

  郭万达表示:“在赴港游客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着700余万人口的香港地域狭窄,其旅游承载能力有限,‘一周一行’意在缓解这一现状。”

  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长期研究香港问题的徐海波指出,“一周一行”有助于消解游客快速增长与香港旅游承载力之间的矛盾,香港旅游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有利于两地居民以更加平和、亲近的心态开展交流合作。

  近7成深圳网友称新政不影响赴港计划

  深圳新闻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69%的网友表示“一周一行”对自身没有影响。日前,记者走访了全市几大口岸,多数市民也表示新政不影响赴港计划。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去香港主要是购物和旅游,‘一周一行’能够满足自己的赴港需求。”昨日,在深圳湾口岸,白领王小姐同往常一样,约上朋友前往香港购物。同行人员表示,她们对待新政“很淡定”。

  “一周一行”政策规定,持该签注的深户居民可在每个自然周的周一至周日前往香港1次,每次可在港逗留7天。政策出台时,一些特殊人群曾担心会受到“一周一行”影响,如跨境学童、商务人士等。例如,作为一名“双非”儿童的妈妈,市民陈女士曾担忧今后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的计划如何落实,从市公安局获悉可申请三个月多次探亲签注,她才放心了。新政还规定,商务及有其它特殊事由的市民可申请“商务”或“其他”签注。忧虑消除后,这些居民对新政也表示认同。

  记者在多个口岸走访时发现,多数市民认为政策优化主要为了打击“水客”,并非针对所有市民,大家应当理性看待,理解支持。

  在皇岗口岸,因工作原因经常往返深港的刘先生表示:“从我的经历看,‘一周一行’没有对两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带来负面影响。”

  新政表明中央体察香港诉求

  “‘一周一行’综合平衡了各方的利益诉求,长远地看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的融合。”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任方舟表示,该政策的优化调整体现了中央政府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和居民的诉求,以及深圳市民的正当需求。

  方舟指出,自由行政策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赴港旅游消费,给予香港经济很大支持,如2008至2012年间,内地自由行游客的人均消费额以20%的速度增长。“但是香港本身受限于地域狭小等因素,商业零售空间和旅游配套设施未相应增长,加上‘水客’的出现,供需矛盾显得突出。”方舟说。适时的政策调整能够缓解这一矛盾,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央提出了相关请求。

  一位香港浸会大学的教授也认为,随着“一周一行”的全面落实,“水客”人数将随之减少。中央政府及时回应了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体现了中央关注和重视香港诉求。

  与此同时,方舟还指出,“一周一行”对绝大多数深户居民的正常赴港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一周一行’目的是优化旅游秩序,是事关两地市民的民生问题。绝大多数深港市民赞成并支持,随着时间的推移,此项政策产生的良好效果还会逐渐显现。

  赴港旅游秩序更加好转

  “一周一行”政策实施两周,有香港居民表示,看到的背着大包小包的“水客”少了。由于原有“一签多行”签注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深港两地居民同时期待着随着今后“一周一行”全面落实,出入境通关和在港旅游的秩序能够全面好转。

  25日下午,记者在福田口岸看到,出境大厅秩序井然,自助通道和人工验证通道并没有排起出境长龙。口岸工作人员表示,今后通关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一位办理了指纹自助通关的深户居民说:“以前每到节假日,指纹通关都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快了很多。”

  罗湖口岸与深圳火车站接驳,不少是来自内地其他地方的旅客。来自湖北的朱先生非常期待新政能够改善香港旅游环境。“以前节假日去香港,有的商场顾客很多,服务员都忙不过来,新政应会带来好转。”朱先生说。

  在香港,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成居民认为“一周一行”对解决“水客”问题有帮助,对该政策表示支持。

  在内地读书的香港居民小杨一直关注着这次政策调整。“这次回到香港,我感觉过关和购物的秩序有所改善。”她特别强调,过去一些香港市民的批评只是针对“水客”,“旅游业是构成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正常来港的旅客,我们是欢迎的。”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也表示,“一周一行”带来的香港旅游质量的提升对内地旅客来说是个福音,并相信两地正常交往和旅游购物的环境秩序会越来越好。(卞德龙)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