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商谢俊明内地拓展民营医疗商机

2015年07月09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港商谢俊明内地拓展民营医疗商机
资料图:谢俊明

  “我最大的期待是创一个百年老院。”

  港商谢俊明的简历很有趣:天津出生,香港成长,武汉创业;学的是航空电子,但功成名立却是创立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院。这位名下已有3间大酒店、3所医院的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说,30年前进入湖北时,对武汉的认识只是“四大火炉之一”。30年走来,他与长江之滨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从未识到熟知,从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到相互支持,令他实现了3个梦想,创下了多个第一,步上人生新高度。

  巧合的是,谢俊明3个梦的实现,都是危机变转机的经典故事。总结自己的风雨历程,他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适应环境,找准位置,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许是成功的一个法则吧。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董事长办公室墙上,挂有“功德无量”的条幅,谢俊明在这里接受了笔者专访。

  闯入武汉

  那是1985年,谢俊明在广东做建材生意,在业务往来中有了一些湖北朋友。在朋友的鼓动下,他答应到武汉走走。那之前,他只知道武汉“很热”,而正是这座很热的城市30年来给了谢俊明创造多个第一,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

  原本打算在武汉只待3至4天,不想进得来出不去,买不上机票,一等就是多日。朋友提出武汉有个中外合资项目,港方资金不到位,批准一年多迄今没有启动,问他有无兴趣。“项目很多业务与我业务对口,流动资金也不算大,我就答应了”,谢俊明说。

  不想,谢俊明从广州派去的总经理只干了3个月就干不下去了。“打得一塌糊涂,'水土不服'呗。”

  “当时我跟父亲说,自己来试试。就这样来到了武汉”,那时是1986年。无意中,谢俊明成为第一批投资湖北的港商。

  谢俊明的第一个项目是黄石路1号的“汉口大厦”。1989年众所周知的风波,令很多投资者跑了,“汉口大厦”似乎成了“跳长江”项目。怎么办?“我分析,撤走必死(全部资金已投);不撤,或有一线生机”。他决定硬挺着。那时武汉对外商投资颇有需求,在相互尊重和理解之下,项目不但没死,还令谢俊明掘到在武汉的第一桶金。

  黄石路1号,是谢俊明的第一个图腾,也是武汉房地产开发的一个坐标——武汉首次出现“零售商品房”。

  第一个梦的实现,令谢俊明对投资武汉信心大增。

  90年代初,谢俊明与武汉一企业计划投资建设写字楼,不想内地政策突变,限制“楼堂馆所”发展。怎么办?停下来损失太大。此刻,武汉酒店奇缺的切身感受给了他灵光:建一所4星级酒店。

  谢俊明又在武汉创造了第一。亚洲大酒店是武汉首个4星级酒店。他把这个酒店称作自己的第二个里程碑,也是他的第二个梦的实现。迄今他依然记得1993年3月开业的空前盛况。

  那些年酒店接待的客人名人无数。除了香港10大财团的当家人,更接待了很多世界级名人:基辛格、海部俊树(前日本首相),法国总理,泰国陆军司令,甚至非洲国家的总统。

  两次生意的转危为安,令谢俊明相信,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机遇,顶住危机往前一步,就会海阔天空。

  进军医院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这个进入心脏病专科医院全国前三甲的项目,是谢俊明“在湖北做的三件事”中最为自豪的事,也是他“最骄傲的梦”。

  事实上,这个项目也源自于“危机”。

  亚洲大酒店成功后谢俊明准备再造一个大酒店。但天有不测风云,90年代中后期,建设中的酒店工程又因国家政策的限制做不下去了。那些日子,谢俊明困惑,彷徨,不知将何去何从。

  一位亲戚的提点给了他方向:新加坡著名的伊利沙伯医院当初就是酒店改换而成。谢俊明心念一动,当即前往新加坡考察。随后,他前往台湾考察王永庆创办的民营长庚医院。他至今记得长庚医院一位知名高层的一席话:“台湾医疗过去发生的事情,大陆今天正在发生;而台湾今天面临的医疗状况,将会是大陆明天遭遇的状况,你现在进入大陆办医院,恰逢时机。” 1999年11月,“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内地首家大型民营心脏病专科医院。自那时至今,医院接诊病人超过200万,成为华中首屈一指的心脏病专科医院。医院年心外科手术4000多例,这一数字是香港所有医院一年中同类手术的4至5倍。如今,医院服务的辐射半径已经从湖北扩展到湖南、江西、河南等地区的近2亿人口的范围。医院也获得同行的广泛肯定:全国心外科的前三甲(另外两间都是公立医院),介入治疗前10;全国医院排名,民营医院中,只有亚心进入前10。

  接下来在乌鲁木齐建立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新疆医院,受政府委托托管武汉市第七医院,便顺理成章。而民营医院接管公立医院,无意中又成全国先例。而一座新的综合性医院武汉亚洲医院,也将在长江之滨建起。

  作为民营医疗机构先行者,全新的事业不仅给了谢俊明一个全新的眼界,也坚定了他对自身的定位:医疗发展,做精做强。

  在为社会大众守卫健康的同时,谢俊明和他的医院团队还默默做着不少鲜为人知的善事: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贵州山区10个患病的贫困儿童,来到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这只是亚心医院成立以来为贫困群体免费诊治中的一个很小数字。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俗语直言湖北人的精明。不少人好奇谢俊明湖北的成功之道。

  谢俊明曾在东湖经心书院向同道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童年时,他父亲给他8个字: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及至成年,父亲再赠8字:友善、包容、冷静、责任。在践行父亲的格言中,他不断寻找自己的合适位置,以及找准处理问题的方法。

  愿为桥梁

  这位善将困境变机遇的商界高手认为,在荆楚大地上的成功,了解并尊重当地社会文化极为重要。有了尊重与理解,才可能获得支持,适应环境才能避免“水土不服”。不是我喜欢或者我要做什么,而是这里需要我做什么,而我又有能力做。他强调,不要过分依赖于特别的政策,既要有韧劲,有坚持一步的勇气,也要有审时度势,灵活应变的能力。一切按法律、按规矩办,切忌把自己的事业绑在某位官员的承诺上,“否则会把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

  谢俊明身上的多个职务表明湖北对他的认可,30年在荆楚大地的打拚,令有媒体把他划为“鄂商”之列。谢俊明也在思考,如何搭建港鄂两地桥梁,既服务于香港,也贡献于湖北。

  如今在湖北注册的港商1000多家,正常运营的大约100多家。每年有几百名港生在湖北就读大专院校;在香港,湖北籍港人3万多。谢俊明任会长的香港湖北联谊会正在扩大会员,“我们不做企业家的俱乐部”。他的重点之一,放在了来湖北读书的港生和在香港的青年身上。组织参访,了解湖北各地创业的环境资源与程序;安排到他湖北企业实习——这一切都是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多了解内地。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香港青年,香港的发展空间狭小,内地广袤的市场大有用武之地,抛弃意识形态的争论方能修成正果。

  无论逆境顺境,谢俊明的座右铭就在那里: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成立第四所医院的同时,谢俊明开始跟联想合作,进入“互联网+”,而社区医院的模式也正在进入实践中。

  谢俊明坦言,进入知天命的年纪,他的定位更加清晰:做中国最好的民营医疗机构,全副身心关注医疗发展。“我最大的期待是创一个百年老院”。

  (作者:向剑帼)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