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贪腐肆虐到公认廉洁 香港40年反腐路

2015年07月23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贪腐肆虐到公认廉洁香港40年反腐路
    香港廉政公署出版了很多防范贪污培训教材,还把著名反贪案例编成漫画,吸引市民阅读学习。 资料图片

  香港廉署防贪,制度让人“不能贪”

  40年前的香港,贪腐肆虐,“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40年后的香港,已是国际公认的廉洁城市。香港反腐之路,能给内地什么借鉴?廉政公署的反贪经验,除了辣手“打贪”,叫人“不敢贪”之外,还有妙手“防贪”,叫人“不能贪”。

  培训私营企业,防贪于未然

  香港一家上市公司采购部的10多名员工,近日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培训——培训老师来自廉政公署,培训内容是如何防范贪污。在这家经营连锁餐厅的公司,老师把廉署防贪绝招倾囊相授,详细教导了学员们在采购食材时,如何防范陷阱,避免“触雷”的锦囊妙计。

  应酒店业商会要求,为酒店管理人员举办酒店业防贪讲座,分析贪污风险,教授防贪措施,内容甚至包括“礼宾部为住客安排计程车”等细节;与银行的合规部主管及员工会面,提供加强防贪制度的建议;为中小型企业就公司员工守则、采购程序,以及公司给予中间人“回佣”的做法,提供防贪措施的建议……廉署为私营机构提供防贪培训,马不停蹄。

  私营机构一直是廉署重要的工作对象。去年廉署接获2600多宗贪污投诉,其中1600余宗来自私营机构。向私营机构,包括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提供保密咨询服务,协助它们通过系统管控铲除贪污,并自行作出程序检讨,一直是廉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提供防贪服务的私营机构来自各行各业,规模有大有小,廉署提供的服务也形式各异。

  廉署防贪处的私营机构顾问组,可应私人公司的要求,提供免费防贪服务。据廉署统计,过去3年,防止贪污处平均每年向私营机构提供400多次免费和保密的防贪咨询服务,形式包括通过会面或书面回复,就制度、程序、公司运作等提供防贪建议,及向公司管理人员、商会、专业团体会员提供防贪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介绍适用于私人公司的《防止贿赂条例》,有关行业或专题(例如采购)的贪腐个案分析,播放有关行业防贪培训影片等。

  廉政公署对培训总结发现,私人公司最感兴趣的问题有:公司人员行为守则 (规范如何符合《防止贿赂条例》的要求并提高人员诚信标准);采购常见的贪污手法及防范措施;提供商业馈赠须注意的规范、公司及个人收取商业佣金须注意的规范等。

  廉署的培训,不仅受本地公司欢迎,也受到外国公司追捧。廉署介绍,英国《贿赂法》于2010年生效后,在港营运的英国公司向防止贪污处的私营机构顾问组寻求协助的情况明显增加。廉署协助它们加强公司对贪污的防御能力,帮助公司符合英国《贿赂法》的要求。

  私人机构向廉署提出培训申请的程序非常简便,拨打专线电话或寄发电邮,提出申请,廉署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初步回复。一般建议可在一至数个工作日内提供,培训则需三至四星期准备。

  堵住程序漏洞,不给贪腐机会

  早年,考驾照是贪污温床,市民常要通过贿赂考牌官才可成功考取驾驶执照。防贪处进行审查研究,建议考生不可自由选择考试时间和地点,而是在考试当日才抽签决定考牌官派往哪一个考牌中心。运输处接纳建议后,考车牌索贿受贿的情况大大减少。

  根据《廉政公署条例》,廉署防止贪污处还有一项法定职责:审查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的工作常规及程序(所谓“常规及程序”,就是各项制度),并建议修订容易导致贪污的工作方法及程序。这是从制度上未雨绸缪,堵塞漏洞,减少可能出现贪污的情况,叫人“不能贪”。

  繁琐的审批程序,漫长的等待时间,很容易为腐败的萌芽提供土壤。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是廉署向政府提出改善酒楼牌照审批的建议,做到“防贪于未然”。

  上世纪90年代前,酒楼牌照申请者需向不同部门拿批准、证明,经过重重审批关卡,才能获得牌照。由递交申请至成功获批牌照,动辄超过一年,不但对营商的投资者造成不便,更加成为申请者不惜以行贿手段加速发牌的诱因。

  防止贪污处检视有关程序后,建议精简发牌程序,包括聘用专业人士加快协助处理申请及增发临时牌,以改善效率,减少等候审批时间,从而减少贪污的可能。发牌部门接纳并落实了防贪建议,处理牌照申请的时间明显缩减,审批临时牌照现约需两个月,正式牌照仅需约6个月。

  廉署不断派出由审查人员组成的专责队伍,审查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的工作常规及程序,找出可能导致贪污的漏洞,将贪污的几率减至最低。如发现程序漏洞,廉署专家会做出具体的改善建议。建议秉持程序简约、具透明度、具问责性三项原则。以处理发牌申请为例,建议旨在简化程序,缩短轮候时间,减少有关人员酌情处理的空间。除必须清楚公布审批准则外,每名负责处理每宗申请的公职人员,也要为其行动和决定负责。

  为确保诚信文化得以持续,廉署鼓励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在各自内部成立“诚信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在内部举办全面的诚信计划;监督诚信管理问题;定期检讨运作程序以防止贪污;借推广企业价值和健康生活方式强化职员的诚信观念。

  廉署还就公营部门甄选和培训公务人员程序,制定了防贪措施。香港公务员必须遵守《公务员事务规例》。这是一部4000多页的鸿篇巨制,事无巨细规定了公务员各方面的行为,包括接受利益、申报资产与投资等。纪律守则也对如何正确、高尚、合宜地履行职务定下了标准,各级公务人员必须遵守。

  防贪处去年共完成68项审查工作报告,当中41项是关于政府部门的工作,其余27项则与公共机构、政府资助机构和其他机构的运作有关。审查范围包括执法、公共采购、外包服务、公共工程项目、政府资助计划、管理制度(如发牌)等。防贪处共575次向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提供防贪建议,确保它们在草拟新法例、政策或程序时能及早加入防贪机制。

  出席大型项目招标,同步预防贪腐

  沙中线是香港一条正在修建的地铁线路,全长17公里,连接沙田和中环。这是一项投资巨大的工程。为防止贪腐,在沙中线的评审委员会,有廉政公署派来的观察员。

  近年来的其他一些大型基建项目,比如启德新发展区的区域供冷系统、启德邮轮码头工程、海洋公园的新海洋酒店等,在评审过程中,也都有廉署观察员的身影。

  廉署介绍,大型基建项目,涉及巨大的公共开支,很容易成为贪腐高发地。为降低基建工程的贪污风险,例如在招标时涉及利益输送,防贪处采用“同步预防”的策略,在有重大公众利益的基建工程及发展项目上,防贪处会先就该项目的招标程序,包括招标文件、合约条款、评标条件及程序等,为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提供防贪意见,以确保程序涵盖足够的防贪措施。其后,防贪处会派观察员出席标书评审委员会,监察及确保评标过程符合预设的程序,及在评标过程中提供适时的防贪意见,以确保评标过程公平公正。

  香港廉政公署制度是在港英政府统治时期确立的,那时的香港并没有民主,但反腐防贪体制机制运行有效。这表明反腐防贪制度设计在政治体制中具有相对独立性,关键在切实有效。

  虽然香港的廉洁已经举世闻名,获得本地市民高度认可,并保持了几十年,但是,反贪没有终点。廉署一直对贪腐保持高度警惕。廉署发言人说,香港的廉洁美誉得来不易,稍有松懈,贪污便可能会“死灰复燃”。(记者 尹世昌)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