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英街:做足港式不怕电商高大上

2015年07月23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英街:做足港式不怕电商高大上
中英街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州日报记者阳荔摄
前海保税店购物环境舒适,而且品种多样。

  自贸区商圈崛起撼动“商贸业改革旗帜”?

  自前海蛇口自贸区挂牌以来,短短不足半年时间已经有4家跨境电商“保税店”,而面积约为17000至20000平方米的超大“前海港货中心”即将在年底开张迎客。

  在此之前,除了去香港之外,深圳市民最为便利的买港货聚集点就在中英街。面对越来越多的“保税店”,中英街自信“商贸业改革旗帜”地位无可撼动,但同时也在静悄悄地升级改造,将打造集“港味美食”“港式购物”及“港式休闲”为一体的“港人生活圈”。

  保税店港货店开不停 购买港货越来越方便

  仍在大开发大建设阶段的前海,平时最热闹的地方集中在跨境电商“保税店”。加上近期新开张的华润万家的“e万家”港货店,目前深圳前海自贸区内已有4家跨境电商“保税店”。包括银联供应链公司的“开心购”、星辰资本的“星辰电商”、腾邦国际的“海捣网”。“e万家”位于临海大道59层招商海运中心2楼;“海捣网” 、“开心购”和“星辰电商”都在万科企业公馆内——“海捣网”在C区15栋、“开心购”位于1B栋、“星辰电商”在5C栋。

  在这些保税店中,购物者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可以在海关监管下完成整个保税商品的购物。可以说,这是“高大上”的前海自贸区带给普通老百姓最为直接的实惠。

  除了已经开张的小型保税店之外,位于前海前湾一路北侧的“前海港货中心”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个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为17000至20000平方米,建筑层数小于等于4层,停车位不少于200个的购物中心, 投资总规模预计将达到3亿元,项目名为“前海(香港)全球商品购物中心”。据前海管理局的信息,今年12月将实现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对外开放,其中含一般贸易完税销售和保税行邮跨境电商销售模式商户。

  中英街管理局:全力打击水客 打造“港人生活圈”

  相比前海自贸区新兴的“保税店”“港货店”,位于深圳东部中英街的港货地位则已风光多年。说到中英街在购物界的地位,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表示,中英街的“商贸业改革旗帜”地位无可撼动。“其核心地位就是这条小小的街道树立了中国商贸业改革的旗帜,不同的经济形态——国有、合资、外资、个体商业形态在此地共存繁荣。

  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一个巨幅广告牌——“欢迎您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据悉,这是一家企业当时在沙头角桥头竖的广告牌。如今这块广告牌虽早已被拆掉,但有心人将它拍了下来,并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保存、陈列。“中英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它创造的商贸业奇迹,被称为改革开放最前沿,非常准确。”孙霄说,一条小街,国营、集体、个体、合资和股份制多种经营模式同处,这就是中英街引领开放风气创造的商业奇迹。

  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仕芳也表示,“中英街是中国人最早学习和了解市场经济魅力的地方。”

  全面提升内涵 做港式生活地

  一边是发展势头迅猛而且“高大上”的自贸区商圈,一边是具有历史内涵的中英街。谈及前海自贸区的设立是否会对中英街旺盛的人气及商贸带来影响,中英街管理局负责人认为,应该不会。首先,市场需求大,购买正宗港货不光是深圳市民有此需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此需求,前海自贸区的设立,让广大市民及外来游客,在不去香港时多了一个采购港货的场所。其次,目前中英街正在全力打击水客,水客数量已明显减少,且正在准备多元化发展,增添旅游文化、餐饮休闲及高端品牌专卖店,全面提升中英街内涵,改变现在的“以杂货店为主”的单一状况。同时,下一步中英街将向电子商务、体验式购物方向发展,做到“街内买单,街外提货”,直至可以网上直接提货。目前这些工作都在洽谈进行中。

  “中英街内有6000多居民,其中港人占了一半,这是中英街最特别的地方。”该负责人说,正因为如此,中英街下一步计划增添“港味美食”“港式购物”及“港式休闲”等场所,打造正宗的“港人生活圈”,让中英街不光是港货所在地,也是“港式生活地”,而这,是其他地方包括前海所无法具有的,也是它的特色所在。“我们对中英街的现在及未来依旧充满信心,不担心因自贸区的出现而受到影响。”

  价格对比

  自贸区:价格追平香港 品种多样

  大到价格亲民的平行进口车,小到日常生活用品,在前海自贸区都能购买到。昨天上午,在海运中心2楼的“e万家”体验店内,不少顾客在挑选商品。500多平方米的店面内被分割成两个区域,分别是完税商品和保税商品区。两个区域的不同之处是,完税商品可以现场交钱取货,而保税商品则需要下载客户端后在网上下单购买。

  体验店内陈列着包括成人及儿童护肤品、澳大利亚营养品、港版休闲零食、日用品以及酱油等调料。此外还有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的Tesco和韩国三大连锁超市之一的homeplus百余种自有品牌。据工作人员介绍,体验店内所有跨境商品均由香港直供,免税价格。“有一些价格比海淘回来的还便宜,有一些跟香港持平”。昨天带着妈妈和孩子在现场购物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给孩子购买奶粉和纸尿裤等常常跑香港,对比自贸区保税店的价格之后,她决定以后不再去香港了。

  中英街

  购买主力多为家庭主妇

  同时,在总计500米长的中英街道上,排队候检的“长龙”足有300米,几乎占据了整条街。人群中个个都是大包小包,各式各样装满货物的手推车成了队伍中的另一道“风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中英街购物的游客均以采购日用品、食品及药品为主,而购买主力多为家庭主妇。深圳市民林女士是名全职太太,她告诉记者,自己大约每两周就会来一次中英街采购物品,基本上是调味品、食品及日常用品。“大概有3年了吧,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正宗港货,质量过关,且价格亲民,算上汇率,比深圳确实便宜不少。”林女士说她算了一笔账,到中英街购物仅需10元办证费及10元停车费,但所购商品的差价远远不止这些。

  方式对比

  自贸区:线上支付年轻人喜欢

  保税商品大多只支持线上下单。新型购物方式与传统的现场购物方式不同,在4家跨境电商体验店的显眼位置均能看到二维码,提醒顾客扫描并进行线上购物。在体验店里售卖保税商品则需要在海关监管之下完成交易。在“e万家”的跨境商品区,多处贴有“展示样品”的提示,不少商品旁放有可拿走的“价签”,上面印有商品的名称和二维码。如果想购买这些保税商品,购物者可以取“价签”到收银台结账;此外还可以通过线上下单支付,并输入个人身份证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方式均不能现场提货,必须由“e万家”直接从保税区发货至消费者家中。从下单到消费者收到货物,一般需要3到5天。

  而“开心购”、“星辰电商”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作为电商入口,需要在线上下单购买。对于这种线上购买的方式,大多年轻人都能接受。

  中英街:享受的是挑选比较的过程

  家住莲塘的于女士也称自己是中英街的常客,她说,家里的日常用品如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等,都是在中英街买的,因为货好价廉,加上交通方便,比去香港省心省力多了,比在深圳购买更是省钱不少。于女士说,自己在中英街买贝亲的奶嘴(两只装),只要17港元,而在深圳市区的超市内却要33元人民币。

  除了质优价廉的商品之外,在中英街上逛逛、吃吃港产小吃,感受一下港式生活,是不少深圳市民更喜欢的事情。“这里选择多,而且货品齐全。”于女士说,在中英街上,挑选的余地大,也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

  文\广州日报记者童丹、阳荔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除署名外)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