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除“旅游寒冬”魔咒 港人必须从“心”出发

2015年09月02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破除“旅游寒冬”魔咒港人必须从“心”出发
    零售餐饮业也与旅游业息息相关,图为在香港某展会上礼仪小姐推广花卉酒酿。 秦 晴摄
    办会展是香港吸引游客的利器。图为“建行(亚洲)香港美酒佳肴巡礼”活动现场。秦 晴摄

  内地人不来,寒冬来

  位于香港中环最繁华地段的蔻驰(Coach)香港旗舰店8月31日关门结业,原因是内地游客持续减少,收入已不抵高昂租金。售卖昂贵提包的蔻驰向来是赴港内地客最爱的卖场之一,在这波寒潮席卷香港旅游和零售业之前,谁也想不到作为中环地标的蔻驰旗舰店竟会轰然倒闭。

  香港市民最近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会感觉比往日宽敞不少。但旅游酒店业者们却感到苦不堪言,因为旅客少了,佣金少了,订房少了。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邓家彪引述香港旅发局数字说,今年上半年过夜访港旅客比去年同期下跌4.1%,平均酒店房租下跌上百元(港币,下同),香港旅游业正步入“寒冬”。

  2月,香港闹市发生了侮辱挑衅内地游客的“驱蝗”活动。3月访港旅行团随即较去年同期下跌了惊人的四成多。整个上半年,赴港的旅行团少了1.4万个,相当于每天少了100个。8月,香港的三大景点迪斯尼乐园、海洋公园和昂坪360均录得游客下降,其中海洋公园推出了生日优惠及长者优惠等活动吸引本地客,整个暑期入场人数仍比去年同期下跌15%。

  香港旅游业景气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内地经济放缓、亚太股市震荡等因素,最令人诟病的仍是香港激进势力针对内地游客的无礼非难,除了“驱蝗”,上半年还发生了“反水客”、“鸠呜”等性质恶劣的有组织活动,令内地游客大倒胃口。

  亚洲其他旅游市场上半年却持续向好,侧面证明经济大环境并非主导因素。内地去日本的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6%,去泰国的人次也增加了97.5%,连早前受“新沙士”影响的韩国增幅亦有12.4%。邓家彪直言,这些数字证明内地人不是不旅游,只是不想来香港。

  “噩梦”带来连锁反应

  香港是个旅游城市,旅游业占GDP的比重高达4.7%。邓家彪说,旅客持续减少对香港绝对是个“噩梦”,更可怕的是它会带来一连串连锁反应。

  酒店业首当其冲。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干事奚鸿泉表示,去年1至2月,香港平均酒店入住率高达九成,现在只有八成,并且纷纷降价以求。尤其港岛区生意清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有500间房,近日只卖出100多间房,确属“闻所未闻”。

  零售餐饮紧随其后。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邓祥胜透露,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销售金额为24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跌

  1.6%。之所以跌得不多,全靠本地消费“撑住”;他担心继续下去恐怕“无法再撑”。以内地豪客为主要目标的珠宝及手表行,上半年销售总值则大幅下跌15.9%。

  导游和服务员的收入随之锐减,有些被迫转行或休无薪假。邓祥胜透露,经济好时零售业经常聘用新员工,人手总是紧缺,近期香港售货员平均佣金已下降了二至三成。他直言,本地消费仍在支撑,但若销售额持续低迷,有可能会在农历新年后出现裁员潮。

  零售业的疲软顺带击碎了“寸土寸金”的香港店铺租金神话。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香港整体商铺租金较去年同比下降10.5%,回跌至2011年的水平,预计2015年全年将下跌15%。周生生大中华营运总经理刘克斌透露,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周生生已与商铺业主讨论续租事宜,租金减幅达20%至30%,有两间分店因续约条件不理想结束营业,不排除更多分店结业。

  多管齐下找回活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修复罗马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香港的国际形象因为“占中”、“驱蝗”等活动而打了折扣,不只内地客意愿降低,国际游客也跟着减少。现在,香港必须设法弥补,另辟蹊径,为旅游市场重新注入活力。

  香港有美丽的维多利亚港,但还没有物尽其用。一些旅游设施已经严重过时,却还在使用。香港人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港府正在施行“活化尖沙咀海滨计划”,将用3年时间改造梳士巴利花园、星光大道及尖沙咀海滨花园,将海滨长廊划分为美食、游玩及休闲三大区域,将其打造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除了提升硬件,香港更该注重软件升级。一些导游、销售和服务人员素质低下,令游客无法体验到“好客之都”的温度。饮食业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必文承认,近年饮食业员工服务素质下降,很多人未受过正式训练,令很多内地旅客对香港餐厅留下坏印象,他建议有意投身饮食业的人士先上课接受训练。

  香港旅游业需要结构性的调整。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直言,香港购物的吸引力现在已经不及韩国和日本。他寄语旅游业界面对现实,要开发文化旅游,增加旅客对行程的互动性,减少“到此一游”拍完照便离开的行程。一些香港商家已开始另辟蹊径,比如转向网购和电视购物市场。高力国际商铺服务部高级董事麦海伦认为,应从科技创新出发,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商机,让香港的商品能够覆盖到更多地方,方能提高零售业竞争力。

  香港旅游业的问题,根源还在于部分人对内地的错误情绪。“一定要从‘心’出发,提升香港的旅游竞争力。”香港兰桂坊集团创始人兼主席盛智文说,“一些香港人因为自己生活的不如意而迁怒于内地游客,都是不理智的。”应该目光更开放一些,体认到香港与内地融合是大势所趋。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