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建华:站在历史关口香港将何去何从?

2015年11月20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20日电 (记者 赵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20日晚在香港说,回顾过去一年,是充满风风雨雨的一年,是香港自回归以来一个重要的政治分水岭。香港经历了“占中”的动荡、政政方案表决的噪动。到了今天,社会暂且恢复平静,当中如坐上过山车的经历,相信每一个香港人都亲身体会到,点点滴滴在心头。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口,香港将会何去何从?

  由董建华创办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会当晚举行成立一周年晚会,董建华在致辞时表示,要审视香港如何走出今天,开辟未来,香港社会必定要认真地面对当前的挑战。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无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有其独特之处。政治上,国家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政策,香港在中国的版图上,享有不同于其他省市的管治制度。这一优势,带来很多机遇,也带来挑战。

  他说,香港今天面对的难题,在国家层面,有些人对祖国认识不足;在内部管治层面,被卷入内耗的漩涡;在政策发展的层面,一方面因为管治制度上的一些局限,一方面因为内耗,令施政停滞不前。这些都是非常严峻和必须克服的问题。

  对国家认识不足

  董建华说,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公认。微软的Bill Gates(比尔·盖茨)曾经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赞扬中国30年来令6亿人民脱贫,并称之为“了不起的奇迹”。1997年回归之后,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港人与祖国关系更加紧密。香港回归祖国,又碰上国家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可谓福中之福。

  董建华强调,香港在地理上、历史上、政治上、文化上、经济上以及血缘上,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只可惜,有一小部分港人对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得来的成就,视而不见;反而选择性地聚焦于国家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一些个别事件,并将之无限放大,以偏概全。有些个别人士以不文明,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在香港与内地关系中制造事端,制造矛盾,伤害了两地人民的感情。他们制造和鼓吹所谓“中港矛盾”,破坏“一国两制”。

  董建华说,“但是,国际社会对国家的重视,见诸近月习近平主席的两次国事访问。在九月,习主席出访美国,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在他的行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亦是让我作为中国人最感骄傲的,是美国政府以及美国人民,他们对我们国家和主席的尊重,以及对与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和合作的重视。”

  同样地,习主席在十月到英国访问,这次被媒体形容为超级国事访问,空前成功,英国皇室和政府最高层,以最高规格接待了习主席夫妇,两国领袖的互动,展现了习主席所说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共同体的愿望,标志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董建华说,上述国事访问的成果,为中美、中英人民创造更多机会,对香港人而言,应有莫大的启发。

  对香港青年人来说,他们正处于大机遇时代。因为世界发展的重心,正逐渐东移至包括中国的亚太地区。连同国家“一带一路”策略所带来的无限机会,可以说,认识祖国就是认识未来;不懂中国,就是不懂世界。董建华呼吁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一代,放开怀抱,去认识国家,认识今日中国的精神面貌。

  董建华指出,如何让更多香港人,特别是年青一代,认识国家、拥抱国家,并不容易。但这一大挑战,不容忽视。未来,如果能逐步扭转民心未回归的情况,香港社会内部的一些管治和施政问题,也会比较容易解决。

  持续内耗

  董建华说,内耗令香港发展停滞不前。过去十多年来,内耗成为香港政治的特色。这包括社会上的内耗、立法会内的内耗、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内耗。

  董建华指出,社会上的内耗,莫过于去年的“占中”。“占中”不但大面积影响很多市民的生计,也鼓励了以违法行为去表达不满,削弱了香港一直以来赖以成功的法治精神,对香港危害深远。

  董建华说,立法会内的内耗以及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内耗,使到很多有迫切需要的政策,都未能有效落实。就算大部分市民就某项议题达成共识,但少部分人仍然可以处处留难,严重阻碍香港的发展,削弱了香港解决困难的能力。其中一例是政改方案的表决,反对派的坚持,令香港白白丧失了2017年普选特首的历史性机会。

  另一个例子是成立创科局。因为立法会内反对派议员的“拉布”,成立创科局的建议最终要折腾三年,才能落实。全世界的发达地区,都以创新和科技来推动创业创富。从韩国到以色列、从美国到北欧,他们的政府都积极介入,利用创新科技作为发展的火车头,为全民创富。

  董建华说,但香港反对派议员却拖拖拉拉、虚耗三年。创新与科技,是分秒必争的全球竞赛,三年已是一个世代。香港发展的步伐,比其他竞争对手慢很多。这是一项长期的隐忧。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非常担心。(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