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的香港“攻略”:两年5家上市公司收入麾下

2016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马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末,阿里巴巴帝国版图里面已囊括约200家国内外优质公司,行业横跨电商、金融、房产酒店、企业服务、硬件、交通、SNS社交、医疗、教育、旅游、影视、游戏、文学、音乐等。在这200多家公司里,内地公司占去86%,国外公司占11%,另外的3%则在香港。马云的阿里自2014年开始于香港布局,至今已将5间上市公司纳入麾下。

  二十年前,马云找来24个朋友告诉他们自己要创办一家互联网公司,只有一个人对他说“你试试”,另外23个人直接对他讲“算了吧”。

  二十年后,马云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已被冠以“帝国”之称,并正在凭其“电商”与“电子金融”两柄利刃,继续开疆拓土,以席卷之势牵扯着中国乃至全球的神经。

  香港作为国际都市,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阿里巴巴集团进军香港自2014年初开始,这与阿里上市恰好为同一年。在两年时间,马云共收购香港5间上市公司,而于H股上市的内地企业恒大(3333)、中创意(8368)亦与马云有着“剪不断”的关联。

  马云的“新天地”香港入围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连手云峰基金对中信21世纪的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是马云在香港插上的第一面旗,此项交易完成后,阿里拥有了中信21世纪38%的股份,并将公司改名为阿里健康(241)。2015年4月15日,阿里集团转让天猫在线医药业务营运权予阿里健康,换取阿里健康新发行的股份和可转股债券,阿里持股份额由38%上升至约53%,阿里健康成为阿里巴巴的子公司。

  2014年6月25日,阿里巴巴再出资62.44亿元,以每股0.5元(折让约20.63%)认购文化中国传播124.8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59.61%,阿里巴巴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5天后,也就是30日,文化中国传播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马云开始了他的“电影梦”。

  值得注意的是,同年11月20日,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了一篇慷慨激昂的演讲,其中的一句话引起了业界高度重视,他说,“我认为中国10年后最大的麻烦是健康问题和快乐问题。”并明确指出,阿里未来十年将投资中国人的健康与快乐。回头再看阿里健康与阿里影业,正中靶心。这绝不只是巧合。

  阿里由电商起家,如今已是逾千亿体量,在市场逐渐饱和、强有力的竞争者后来居上的情况下,马云需要思考的是“未来的阿里还能长多大?”他于互联网大会的演讲在传递着一个信息,那就是阿里要开辟一番“新天地”。而这番天地的版图中,香港已早早被圈了进去。

  攻港证券业入主瑞东

  马云再于香港出手便是近一年之后,这次他选择了香港的优势——金融服务业。2015年5月15日,马云以云峰基金名义投入26.9亿港元收购香港金融公司瑞东集团(376)56%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

  而就在今年2月4日,瑞东集团发表公告宣布,集团将与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签立一份发起人协议,将共同投资3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营公司,三方分别持股43%、30%及27%。并有消息称,新合营公司名称为云锋证券,总部设于上海。

  三家发起人中,瑞东集团马云是其大股东不必多说,另外两家公司亦与马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巨人投资老板史玉柱为马云的好友,鱼跃科技曾于去年与阿里健康在医疗影像、云医院平台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

  南早纳麾下版图再扩大

  马云是一个“有钱一起赚”的人,这次三家共创证券公司,如果真如传言所说将总部设于上海,届时或将与香港的瑞东集团产生协同效应,这表示,瑞东作为香港一家小型券商,或将走出一条立足于香港、主要面向内地市场的特色路线。

  早前,一位香港证券界人士(不具名)亦同记者讲道,“马云已经收购了瑞东,不大容易再同其它同种类型的(香港)证券公司合作。马云的入局会产生一定竞争,但他将来应该是主要做内地人的生意。”

  此外,马云在成为瑞东集团的大股东同时,亦顺带持有了前身为21世纪的欢喜传媒(1003)的股份,因2015年5月13日,瑞东集团董平、徐峥、宁浩宣布共同入主21世纪,之后改名为欢喜传媒。

  去年年末,阿里巴巴以20.6亿元对《南华早报》的收购,成为其2015年收官之作,阿里的传媒版图再次扩大。《南华早报》创刊于1903年,是香港唯一收费英文报纸,在香港及东南亚皆俱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来源:香港商报)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