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香港进一步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2016年07月01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苏晓)自去年8月内地汇改以来,香港离岸人民业务活动有所减弱,香港业界人士表示,这是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短期调整,无损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香港只要能抓住内地政策开放带来的新业务机会,便可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6月29日,在香港岛中环一间银行,人民币兑港币牌价是买入价1元人民币兑1.1645港元,较去年8月11日汇改前贬值了6.67%。随着去年8月汇改,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提高,贬值预期有所上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继续整固。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于2016年首4个月进一步收缩,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总额于4月底为8303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底减少17.8%。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在第一季度按年减少30.5%至11306亿元人民币。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额亦从2015年12月的9627亿元人民币降至4月份的7765亿元人民币。

  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出现调整,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在一路增长后,到某一高位停一停”,进行整固,不需要担心。

  陈家强说:“所有金融市场发展都不会一直向上,港股有升有跌,香港资产管理的规模也有升有跌,金融市场有自己的投资行为,但这些行为是会转变的。”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美元不再单边升值,再加上市场对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信心增强,近几个月来,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已经有明显回稳。“相信到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开始回稳,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使用量也会开始回稳。”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说,“十三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全球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尽管过去大半年离岸人民币汇率、利率大幅波动,部分人民币业务有所调整,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显现了实力,轻松地消化了大规模的国债发行。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趋于成熟,香港人民币业务加快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也将更好地发挥对全球人民币业务的支持作用。

  陈家强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发展,但要再有突破,需要国家进一步的开放政策,“沪港通是个好的政策,让境外投资者可以到境内投资内地股市,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在股市、债市方面慢慢开放,提供更多投资内地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渠道。”

  “过去几个月都看到有正面的措施出台,比如全面开放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刘健恒表示,在离岸人民币活动收缩的背后仍有政策的开放,这会有一个正面的效应,拉动离岸市场的活动。”

  实际上,自从2004年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经历了逾10年的上升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迄今,香港已拥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中心,亦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之一。此外,香港是境外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重要枢纽,清算网络覆盖全球六大洲。

  在香港及透过香港进行的人民币业务的增长,促成了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将有助央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显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亦是对香港金融业过去若干年努力拓展人民币业务的充分肯定。

  陈家强说,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香港的作用是其他离岸市场无法取代的。他说,作为“一国两制”之下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既有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同时市场发展也能配合内地的政策,内地市场有政策调整,香港市场也能体现出来。

  展望未来,陈家强表示,作为国家整体的开放策略,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循序渐进推进,因此,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挑战反而来自如何在市场定位以及宣传方面让更多人使用香港的管道或系统,“商机一直都在,关键在于如何令客人更多使用香港的服务。”

  岳毅表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仍有不少机遇。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的功能将从国际支付货币、外汇交易货币发展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货币功能进一步增强,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推出更多的人民币产品及业务,支持人民币国际使用。“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步展开及内地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也必然会给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带来更多业务。

  “只要香港抓住政策开放带来的新业务机会,不断因应市场变化而丰富人民币产品及服务,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便可保持领先的竞争优势。”岳毅说。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