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拖延议事影响信用评级 香港须对“拉布”说“不”

2016年09月22日 04: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拖延议事肆虐立法会 国际信用评级受影响

  香港须对“拉布”说“不”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近日发表报告称,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预计将继续“拉布(拖延议事)”,从而影响香港信用评级。过去五六年间,香港立法会“拉布”情形严重。穆迪分析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得出“拉布”将延续的结论。香港各界呼吁,立法会应尽早放下对抗,为香港发展注入正能量。

  政治对立导致“拉布”

  穆迪的报告指出,香港立法会换届改选中,虽然建制派仍取得41席,且泛民变得更碎片化,但反对派议席总体而言有所增加。穆迪预期,香港立法会因政治对立而产生的“拉布”将持续出现,导致政策制定过程减慢。穆迪目前给予香港的信用评级为Aa1,展望为“负面”。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穆迪的报告表明,连国际社会都注意到“拉布”对香港经济发展有害。无论穆迪调低香港的评级本身有否道理,都说明“拉布”在国际社会上引发负面影响。

  梁振英说,特区政府及香港大众对“拉布”的危害是清楚的,所以“这次选举后有一批过去经常在立法会‘拉布’的议员不再是立法会议员”,希望新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不要在立法会“拉布”或参加“拉布”工作。

  梁振英并举例说,医生注册条例修订草案就因为一位议员“拉布”,少数议员姑息,造成这一惠及全港市民、惠及病人的修例工作不能及时完成。“因为‘拉布’,令我们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延迟了三四年时间,文化局到今天都不能够成立”。

  反对派“拉布”最惯用的招数之一,是会议中不断要求点算出席者是否达法定人数。数据显示,过去4年香港立法会大会共举行2186小时会议,其中1/10时间浪费在点算法定人数上,达1478次,共花了223小时。此外,因议员缺席流会花了229小时,流会18次,合共虚耗452小时,由此浪费的公帑以亿港元计。因“拉布”而延误并招致的工程费用超支损失,更是数以10亿港元计。

  香港受够“拉布”之苦

  “拉布”源于欧美议会,今天却在港台等地区大行其道。香港有背靠祖国的优势,近年发展却不如同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香港特区政府施政饱受“拉布”之苦。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表示,穆迪的报告点出了香港近年经济发展缓慢、落后于其他竞争城市的问题所在,值得港人深思。他批评,反对派在立法会不断“拉布”,将民生问题泛政治化,不能聚焦发展,甚至影响信用评级,削弱投资者信心。金融界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表示,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国际城市,政治和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穆迪关注“拉布”对经济的影响,合情合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者刘佩琼表示,这次反对派变得碎片化,增加了不确定性,但反对派始终掌握否决权。她认为,香港在财政上仍然稳健,融资方面没有问题,但“拉布”对香港整体投资环境造成影响,例如外国大型机构不会在港设立办事处等,对香港不利。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近日撰文指出,目前香港立法会内的对抗情绪很严重,与特区政府处于对立状态,政府的很多可行政策因为得不到立法会的支持而推行不了。这不仅严重浪费立法会会议时间、浪费大量公帑,也令特区政府施政寸步难行,有利香港的重大政策不能通过,市民对政府的怨气增加。最为严重的是,立法会的声誉、地位、作用以及所有参与立法会运作的政党的公信力也都会下降,“立法会将逐渐成为阻碍香港发展的负面角色”。

  终止“拉布”路在何方

  明汇智库与香港公共管治学会近日联合发表“市民对新一届立法会期望”的最新民调,显示过半受访者期望新一届立法会能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支持议会通过“剪布”或修改议事规则来防止“拉布”的也接近半数。

  “剪布”是香港立法会2013年推出的措施,如果立法会内务委员会2/3以上议员同意,主席就可在大会上进行终止辩论的程序,从而进行表决。但是,“剪布”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剪布”最终发生之前,“拉布”往往已经制造了大量麻烦和伤害。

  只有绝大部分议员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彻底终止“拉布”。但从目前的立法会构成看,泛民虽失去部分席位,但取而代之的却是激进派议员,香港《星岛日报》评论指出,随着传统泛民的战线被激进派进占,“拉布”将更趋常规化。

  评论说,“拉布”肆虐令香港社会困局加剧,而香港局面愈差,愈容易引起年轻人或基层不满,认为政府管治出现问题。激进派从来不会主打民生议题,他们对信用评级并不关心,甚至认为矛盾加剧的社会大环境有利自身生存。

  建制派虽然仍占立法会绝对多数,却苦于无力改变困局。香港大学前校长刘遵义近日受访时所说,“拉布”的不合理之处,在于本该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变成了多数服从少数。他认为,立法会的条例或需要修改。

  有香港人投书媒体表示,我们没有资格抱怨议会天天“拉布”,因为是选民们亲手送这些议员进入议会,“希望大家想想,人生可以有多少个4年?而香港又有多少个关键的4年?相信香港人已上了宝贵的一课了”。本报记者 王 平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