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议员:学术自由绝不是“港独”挡箭牌

2016年12月06日 11:0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香港高校讲座涉“独”引警惕 议员:学术自由绝不是“港独”挡箭牌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孙越】有港媒5日注意到,人大释法后,被外界称为“青症双邪”的游蕙祯和梁颂恒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本土民主前线”等“独派”组织为避风头及保留实力,纷纷转移阵地,近期将“播独”阵地主要转向大学校园。对此,有香港立法会议员建议,特区政府应规定,所有接受公款资助的大专院校都必须“拒独”入校。

  据香港《文汇报》5日报道,近期至少有三所大学的学生组织所办的“政治论坛讲座”,均邀请“独派”组织成员上台“播独”。香港城市大学11月19日的讲座“从历史看独立”,参与讲者是“香港民族党”发言人周浩辉、“本土派”立法会议员郑松泰;香港浸会大学11月29日的讲座“寻源归根?割席断交?——谈香港人未来身份认同”,讲者包括周浩辉、陈云根(“港独”分子,被称“城邦派教主”);香港大学附属学院12月5日的讲座“青年与社政——从青年事务发展看香港政治现局”。《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香港大学附属学院学生会早在11月就在其脸谱页面上多次预告12月5日的政治研讨会。在嘉宾名单中,“独派”代表人物“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赫然在列。有大学生质疑,这些“独派”组织成员利用其学生或学生组织的身份,故意在校园举办政治讲座,“其目的是内外勾结,引‘独’入校”。

  10月底,《环球时报》记者曾在港大旁听过因“辱国”而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的一场研讨会,由港大学生会与《学苑》编委会主办。《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因当时人大还未释法,那场研讨会的标题惊悚而激进:“直视北京:与香港共处的赤色幽灵”。在报名程序上,梁天琦12月5日的研讨会注明“活动只供本校学生会员及教职员参加,恕不招待公众人士及传媒,入场时必须出示学生证及门票做核对身份”。而梁颂恒的研讨会却无任何限制。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这类研讨会所讲的内容涉及“港独”“建国”等内容,11月19日在香港城市大学讲座上,“香港民族党”发言人周浩辉称,在人大释法后,香港的“本土派”已陷入困境,也无动员能力,因此“独派”要展开两方面动作,一是到外国宣扬“港独”,二是加强向年轻人“播独”。

  《环球时报》记者在10月底梁颂恒的研讨会上也有类似感受,由于“港独”组织头目以年轻人居多,且多是台下听众的“学长”,因此很容易与学生听众产生互动。那场论坛中,梁颂恒等人不断用惊悚的言论和搞笑“段子”来吸引听众的兴致,现场笑声不断,但仔细品味便知道,这类讲座所讲的内容很不切实际,且常常缺乏常识。在11月29日晚的浸大讲座上,周浩辉再次声称“香港已具备一个民族的客观条件”,更声称“学生就是‘港独’的主力”等等。陈云根甚至声称可用“肩扛式导弹瞄准立法会”。

  民建联中常委、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年轻人都有一些理想化,甚至会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这是“港独”瞄准年轻群体的原因之一,他们很乐于用“港独”理念来荼毒下一代,为社会不安埋下种子。洪锦铉告诉《环球时报》,参加这种活动的人在高校里并不多,不过,在“港独”眼中,能多拉一个人就多一个,“因为持续举办这种活动,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该类校园“播独”讲座一般都按照校内程序获得免费借场,校方事前并无机制审查活动性质。“播独”活动不但可免费获得场地,其义工人手也是由学生组织派出,而无须花费分毫。洪锦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实如果校方的立场清晰一点的话,“港独”言论在高校中是会受到压制的,“但目前看来,校方还是对学生会自我标榜‘言论自由’的分裂言行过于放纵,所以,还是要依靠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反制。”不过,洪锦铉也提到,“散布‘港独’言论,在香港社会上都制止不了,更何况标榜‘言论自由’的香港高校呢?除非23条立法,否则很难杜绝这种现象”。

  对于近期大学校园接二连三出现“播独”论坛,身为香港城市大学法律系学者的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绝对不是‘港独’的挡箭牌!大学校园内不应进行任何所谓‘港独’讨论,因为这是违反香港《基本法》的。”梁美芬举例说,就好像公开讨论“可不可以杀人”一样,杀人本身就是违法的刑事罪行,完全没有讨论的空间。

  对于目前这种在大学校园内肆无忌惮地“播独”的情况,梁美芬直言,由于政府有关部门没就有关问题向大学方面发出清晰指引,作为学校管理层也可能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而不愿就反“播独”制定内部政策或措施,因此,对于学校的前线工作人员来说,也只能按照一般程序批准向其他团体租出场地。梁美芬建议,香港的大专院校都有公款资助,政府当然可以制定合适的政策,拒绝向宣扬“港独”的活动借出场地。

【编辑:王忠会】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