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繁荣、新基建落成 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

2018年01月19日 10: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

  本报记者 张 盼

  据港媒报道,去年前11个月访港旅客人次超过5200万,比去年同期上升约3%。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增长,香港旅游环境改善,加上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相继落成,预计今年访港旅客人数,将呈现稳定增长。

香港,一个高楼林立、商场遍布的国际大都会,是海内外游客眼中的“时尚之都”和“购物天堂”。同时香港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其中维多利亚港夜景最为壮观动人。透过航拍机,感受维港两岸璀璨灯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资料图:香港夜景。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旅游业正在温和复苏

  香港旅游发展局近日公布,2017年前10个月整体访港旅客数目同比上升2.7%,达4791万人次,其中内地客数目同比增长3.1%,达3653万人次,非内地客数目也同比增加3.1%,达1138万人次。业界人士认为,有关数字反映香港旅游业正在温和复苏。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最新数据,在2017年12月22日至26日、29日至31日,香港8日内共接待约165.8万人次旅客,每日平均有20.7万人次旅客入境,高于过去3年同期平均每日逾18万人次的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表示,随着外围环境的改善,加上特区政府、香港旅游发展局及业界的群策群力,香港旅游业重拾增长动力。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锐意将香港发展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地,四大发展策略包括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培育及拓展特色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以及提升香港旅游业服务质量。旅游业是香港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促进各培训机构、旅游业界及其他相关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配合行业的整体发展,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城市旅游枢纽。

  新基建带动旅游发展

  数据显示,元旦3天假期共有约106万人次内地旅客进出香港。不少内地上班族将年假与元旦假期拼在一起,前往香港多个景点游玩。亲子游家庭团也比往年增多。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说,内地旅客受内地经济持续向上、香港旅游环境改善等因素影响,恢复来港旅游意愿。再加上香港过去一年在特色旅游如绿色旅游及邮轮旅游方面等下了不少工夫,令内地市场出现复苏。

  香港不少专家认为,随着香港今年多项大型基建完工并投入服务、主题乐园兴建新酒店,预计2018年访港旅客数字继续维持增长,来港消费的人数也同步上升。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举例说,一些新基建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相继落成,相信都会提高入境旅客数字。他解释道,基建会带来很大方便,同时蕴含很多商机,例如高铁接通后,预计很多外省线路,比如福建、广西、贵州、湖南及湖北等,会比搭乘飞机往来更为方便,这将有助于带动香港本地旅游业发展。

  对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的黄进达估计,随着内地旅客拥有更多途径来港旅游,往来便利化程度大大增加,无论个人游或参加旅行团来港的旅客人数,最少会有10%增长。

  零售业将会持续向好

  张建宗认为,访港旅客增加对香港整体经济恢复增长,起到正面积极的带动作用。以酒店业、零售业为例:过夜旅客人次在2017年前10个月同比增长近5%,带动同期酒店平均入住率由2016年同期的86%升至89%。零售业也恢复温和增长,2017年前10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数字较2016年同期上升1.2%,近几个月的增长更加快至3%—6%。

  香港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为,内地访港旅客和过夜旅客数目双双上升,带动香港零售持续回稳,预期2018年或继续出现单位数升幅。他相信内地访港旅客数字早已见底回升,在旅客增加下消费也相应提升,其中以一些奢侈品复苏表现较为理想。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中,香港零售、餐饮等行业表现亮眼,营业额均有所增长。业内人士对今年的行情表示乐观,认为增长势头将会持续。香港特区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说,近期楼市及股市畅旺,访港游客再现增长,带动消费,预计今年零售业销量将有8%至10%的升幅。

  2017年的最后一天,香港新鸿基地产旗下8个商场单日总人流为126万,营业额达7675万港元,分别同比上升12%和10%。该公司代理租务部总经理钟秀莲说,香港的消费情况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渐入佳境,在元旦节日气氛下,市民和游客的消费意愿上升,预计新一年的零售业会持续向好。

【编辑:王忠会】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