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铁发生首宗4条列车线同时故障 百万市民受影响

2018年10月1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港铁信号故障造成全港大堵车 运力仅为平日一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6日,港铁发生通车近40年来首宗4条列车线同时故障事件,百万市民受影响。

  据报道,16日清晨港铁在荃湾线进行新信号系统测试后,疑似将新系统转回现有系统时出现故障,更导致港岛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同受影响。港铁需要发出红色警号及改以人工控制列车,班次服务受阻,列车最长延误约40分钟。早上繁忙时段4线范围一度交通混乱,沿线各站及巴士车站等挤满候车队伍,市民为上班需要各出奇招,多人因长时间拥挤候车不适,部分人需送医治理。特区政府已要求港铁尽快就事故提交调查报告,以便作出跟进,包括探讨铁路事故时免费接驳巴士的调配安排。

10月16日上午,由于香港港铁信号系统故障,港铁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列车需要减慢车速行驶,服务大受影响。港铁九龙塘站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大批上班市民受到影响,地铁站场面十分拥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10月16日上午,由于香港港铁信号系统故障,港铁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列车需要减慢车速行驶,服务大受影响。港铁九龙塘站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大批上班市民受到影响,地铁站场面十分拥挤。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疑为故障起因的荃湾线,16日早晨繁忙时段荃湾站一度需要暂停乘客入闸,高峰期有超百人在入闸机前等候入闸,沿线葵芳站同样需实施人流管制封闭闸口暂停乘客入闸,太子站及旺角站也挤满候车乘客。

  站台采取人流管制措施

  在观塘线方面,沿线各站月台及入闸大堂同样挤满乘客。其中九龙塘站有港铁职员实施分流措施,分批让乘客进入月台,但到月台后仍要再花大量时间等候列车,有女乘客在月台绊倒受伤,要由其他人扶起及由职员带到一旁检查。其间有乘客决定转乘其他交通工具,但出九龙塘站外立刻看到的士站同样大排长龙,有市民苦等超1小时仍未能上车。

  观塘站月台乘客苦候多时终见有列车进站,但开门见到车厢早已载满乘客,但月台仍有乘客尝试挤入车厢,最后令列车无法如期关门开出。

  港岛线的金钟站在繁忙时间月台同样挤满候车乘客,有市民投诉港铁发放讯息混乱,未能掌握列车班次资料。至于来往香港站至中环站的行人通道,因挤满大量转车的乘客,需要实施人流管制,临时关闭闸口以防市民进站。

  将军澳线的“重灾区”为连接港岛线的转车站油塘站,有由港岛线往油塘站乘客花比平日多一倍的时间,当步出车站欲转乘的士时,立即见到的士站同样有超百人的队伍,苦等2小时也没能乘搭的士。

10月16日上午,由于香港港铁信号系统故障,港铁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列车需要减慢车速行驶,服务大受影响。港铁九龙塘站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大批上班市民受到影响,地铁站场面十分拥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10月16日上午,由于香港港铁信号系统故障,港铁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列车需要减慢车速行驶,服务大受影响。港铁九龙塘站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大批上班市民受到影响,地铁站场面十分拥挤。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疑信号系统老化酿祸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1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运输署有24小时运输监察作出应对措施,特区政府也会督促港铁必须在预防性工作上做得更好。

  运输署16日表示,根据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内的“服务表现安排”,港铁发生31分钟或以上因机件故障或人为因素导致的服务延误事故,即会被罚款,稍后与港铁跟进实际的罚款额。初步了解,港铁相关线路列车服务,已由16日下午4时起逐步提升至繁忙时间的班次服务。特区政府已要求港铁尽快就事故提交调查报告,以便作出跟进,包括探讨铁路事故时免费接驳巴士的调配安排。

  根据数据,近年港铁故障频发的原因之一,是信号系统老化问题。港铁在2015年批出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合约,当时计划投资33亿元港币更换7条路线的信号系统,涉荃湾线、港岛线、观塘线、将军澳线及东涌线等,预计或要至2026年才能完全竣工,被指更新信号系统进度缓慢,16日更疑似因测试新信号系统引发4线同时故障。

  港铁:择日半价感谢乘客支持

  港铁16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交代四线同时故障事件。港铁常务总监(车务及中国内地业务)金泽培表示,信号系统故障导致11条列车线网络内其中3条线受影响,人员修复期间将军澳线也受到影响,对事故造成影响表示歉意。他表示,为感谢乘客的支持及体谅,港铁将会选一日提供半价优惠给乘客,详情稍后公布。

  金泽培强调,这次事故非常特别,因一组信号系统故障而同时影响3条列车线,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信号系统运营以来未曾发生过,即使信号系统的设计或维修手册内也没有提过,形容情况“罕见”,港铁将成立委员会调查事故,因涉及较多技术性问题,会请外来信号系统专家协助找出原因。

  对于有投诉列车延误时间与港铁公布时间有偏差,金泽培解释,港铁公布的维持列车班次时间是以平均时间计算,但列车进站时乘客上下车及关门困难等问题,会影响开出时间,以致可能出现时间比列车班次的平均时间长的情况。

  港铁未否定与新系统测试有关

  至于有传这次严重事故与港铁测试新信号系统有关,金泽培表示,测试新信号系统工作一直持续进行,目前主要在荃湾线进行测试,其他线也在进行安装工作。

  早前港铁已提及测试系统时是会有风险,因由测试系统转回旧有系统时会有可能造成影响,但这次故障原因非常复杂,信号系统的设计是当发生故障时,正常只会影响一个区间,应不会影响其他区间、整条列车线或其他列车线,事故真正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编辑:魏巍】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