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大内地青年呼吁团结一心共同守护香港法治基石

2019年08月30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向暴力和违法说“不”——广大内地青年呼吁团结一心共同守护香港法治基石

  新华社记者

  这里是香港——

  维港的灯火依旧灿烂,交通信号灯的声音仍然有些急促,表面看去,香港依稀如昨,然而临街关门落锁的店铺、电视里嘈杂的示威声却在告诉人们,这里已经被一层暴力阴影深深笼罩……

  “揪心、痛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对暴力零容忍!”……广大内地青年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祸港乱港分子及其幕后黑手卑劣行径的谴责,呼吁维护香港法治基石,还“东方之珠”以安宁与稳定。

  认清暴力乱港的违法实质

  这是一幅令人痛心和愤怒的画面——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污损国徽、侮辱国旗、鼓吹“港独”,公然冒犯国家尊严,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种种恶行严重触犯法律,损害香港公共利益,危害国家主权安全。

  就读于内地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刘莉莉曾多次去香港旅游,那里的繁华让她记忆犹新。但如今看到新闻里香港被暴力乱港分子扰乱的画面,她十分伤心:“看到香港遭到这样的冲击,真的很难过。尤其那些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跟着一起闹,可恨又可悲。”

  面对暴力乱港行径,不少关爱香港的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更理性地认为要认清暴力乱港的违法实质。在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青年律师金龙说,比起单纯宣泄情绪,更需要客观理性地看清香港乱局的由来和本质。

  “原本是彰显法治的修例却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利用,恶意抹黑特区政府,蛊惑民众,大肆散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掀起‘反修例’风潮。”金龙说,尤其是“祸港四人帮”中的李柱铭等人,从过去恳切要求特区政府修例,现在却大“变脸”,成为“反修例”的代表人物,如此反复无常,可见其用心险恶。

  在北京一所高校就读国际政治专业的博士生刘军认为,修例风波只是蓄谋已久的暴力乱港行为的导火索。实际上,那些煽动民众“反修例”的人更别有用心,其真正图谋无非是要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乃至把“颜色革命”的祸水引向中国内地。

  祖国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法治是香港推进民主的基石,祖国更是香港发展繁荣的坚强后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近日发布,为包括香港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深二代”秦梦婷在当地一家创投公司工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她也接触到越来越多的香港创业团队。她说,不管是规划纲要的发布还是深圳被列为先行示范区,都是对深港两座一衣带水城市的利好信号。深圳的科技发展趋向产业化,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科技研发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多且体系完善,如果双方互补会达到加乘的效益。

  广大内地青年表示,祖国是香港发展最大的靠山,“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最大的优势。在“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下,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能够在国家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占得先机。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范龄文,如今在云南省一家媒体工作,她对香港发展的历程深有感触。她说,近年来,从港珠澳大桥到高铁开通,一个个大项目落地,见证着内地与香港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红利。

  在就职于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年成龙看来,祖国是香港发展坚强的后盾,香港是祖国密不可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说:“香港回归后,祖国给予香港充分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促进了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发展,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成果释放、共享给香港,香港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深圳某高校教师许钢焱说:“‘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香港青年和内地青年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同时我们都应努力增强自身专业技能水平,为祖国的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维护香港法治青年齐参与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维护香港法治,需要内地和香港的青年携起手来,通过多种方式共同参与,为香港的稳定繁荣贡献力量。

  最近,来自网上网下的爱国爱港声音,正在汇聚——

  在线下,逾47万香港市民8月17日在金钟添马公园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发出广大市民反对暴力、呼唤法治香港的主流声音;

  在网上,“饭圈女孩”“帝吧网友”“留学生合唱团”等也行动起来,用满腔青春热血支持香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香港加油、为祖国加油。

  香港的繁荣,取决于青年的进取;祖国的未来,依托于青年的奋斗。正如网友“iam小婧”所说,“港独”的暴力激发了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心。

  曾经在港攻读公共卫生硕士的朱晟现在在安徽合肥一家医疗企业工作。他说:“现在暴力乱港分子已经完全扰乱了香港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直接受害者还是香港人。香港回归以来的繁荣稳定,都是建立在‘一国两制’基础上的,因此每个人都应努力奋斗,做好自己的工作,报效祖国,让香港早日回归到稳定繁荣的常态上。”

  广大内地青年表示,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美好,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郭泽华】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