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励志传奇”邝美云:年轻人要懂得分辨 与智者同行

2019年09月23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邝美云:以身为中国人骄傲 港人不要被人利用成棋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 题:“励志传奇”邝美云:年轻人要懂得分辨 与智者同行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唐贵江

  “1993年我在广州天河体育馆演出,第一次用了升降舞台,现在广州或者全国有多少大的体育场?舞台演出的表现手法更丰富多样,内地现在比过去变化很大。”

邝美云助学金颁发仪式。受访者供图
邝美云助学金颁发仪式。受访者供图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日前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邝美云珠宝有限公司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我从1993年开始在广东开了50多场的巡回演唱会。从2003年开始,我在内地援建了50多间学校,从我们成长的过程,会看到点点滴滴、看到很多真实的我们国家发展的情况。”

  这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香港知名艺人,喜欢用“我们国家”来称呼祖国。邝美云称,内地和香港民心相通,但香港毕竟被殖民统治了150多年,和内地还会有文化差异,所以希望更多的香港人多了解内地的发展。

  “2003年我去宁夏固原的一个地方,那里一个家庭的年收入是350元(人民币),很多孩子是没有鞋子穿的,可是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快乐,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恩。宁夏固原2018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67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00多元。”提及内地的发展变化,邝美云如数家珍,“我们的公路铁路、我们的机场,现在哪一个国家能比得上?你如果去美国走走,去欧洲走走,也可以看到美国的不少贫民窟,还有很多人睡在帐篷里。现在一些香港年轻人去求美国,争取自由,我们香港的自由度比美国高很多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这么重大的变化,我觉得我们身为中国人应该骄傲,应该携手同行,应该团结一致。我们是中国人,这是铁一般的事实,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一些人不清醒、不明白,怎么会去拿别人国家的国旗摇旗呐喊,甚至鼓动小孩去参与暴乱,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这就是教育出了问题,大家真的要好好反思。”邝美云说。

邝美云和内地小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邝美云和内地小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邝美云新近在一家周刊开设了“云观大地”专栏,“希望这个专栏能让香港读者更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发展,我祖籍珠海、香港出生、澳门长大,所以专栏着笔特别从粤港澳大湾区开始,我想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美好的事情,可以让全世界的人都看见”。

  “我想大家要清楚去看,谁才是你的家人?我们是黄皮肤的中国人,祖国才是我们的后盾。”邝美云说:“我希望我们大家都有一个感恩的心,感恩祖国,尊重我们的祖国就等于尊重自己。”

  邝美云认为,经历了社会风波的特区政府,现在要解决教育问题、社会问题、政策问题等很多问题,只要对我们祖国有信心,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香港人都是喜欢和谐平安的,我相信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愤怒暴力的环境下。大家也要清楚明白,争取民主自由的时候要顾及别人,其实民主不是一个口号,民主就是让大家都能够生活得和谐幸福。”邝美云呼吁:“年轻人要与智者同行,要远离愚者,不要跟那些人在一起。”

  “我们要活在当下、乐在其中,做一个开朗的人,做好自己的本分,用生命影响生命。”或许是为了让香港年轻人更理解当下,邝美云又回忆起自己的艰辛往事。而在无数中国人眼里,邝美云的个人成长史是一个励志的传奇。

  “我们很多1963年出生的人,牙齿都不好,因为那时香港的水源不好,十几岁时候牙痛,想用20块钱去看牙齿,家里都没钱。”邝美云忆述:“以前我家(面积)还不到300尺,住了超过十个人,我和我的九姨分别住在一个直梯边的两个层格里,要俯身爬上去,整个晚上都不能翻身,半夜还能听到蟑螂、老鼠的声音,我从10岁到14岁就住在那个地方。”

  “但我也很满足,因为我觉得我有家、我可以回家,我觉得我很幸福。”艰辛往事历历在目,邝美云已然云淡风轻:“我们不会说埋怨政府怎么不给我什么,那个时候没有这种观念,现在社会不一样了,比我们那时候幸福多了。”

  “特别现在有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多回内地走走,多了解国家发展的机遇。”邝美云建议,内地都有很多优惠政策、招才计划,香港年轻人现在最重要的是装备自己,拥有专业能力,“人生其实很长,你在这个年纪里住在这里,过一阵子可以搬去另外的城市,这个也是很好的生活”。

  “某些外国势力想做的事情就是希望搞乱香港,我们都不应该被利用成为棋子,要明事理,懂得分辨,很多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走。”邝美云说。(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