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收银车:回收5亿硬币 获国际创意大奖

2019年09月24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9月24日电 题:流动收银车:回收5亿硬币 获国际创意大奖

  新华社记者 陆敏

  一辆厢式货车停在路旁,车身上印着大大小小的橙色或灰色的硬币图案,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标识下,“收银车”几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

  市民梁先生抱着个硕大的药罐来到收银车前,里面装满了他积攒好几年的硬币。“以前一直把硬币存起来,用的时候从这里取,很多铺头现在已经不愿意收硬币了,非常不方便。”在收银车里,梁先生把所有的硬币转到了自己的八达通卡(香港通用的电子储值卡)里,对这项服务称赞有加,“非常方便市民!”

  在商业都市香港,目前硬币流通仍很普遍。截至2019年5月底,香港硬币总流通量67亿枚,约值80亿港元。“每个人回家口袋里都能掏出一大把硬币。”梁先生笑着说,“‘零钱去哪儿’成了不少市民的头疼事儿。”

  2014年10月,收银车应运而生。全香港共有两辆收银车,它们在全市18个区巡回收集硬币,执行香港金管局的硬币收集计划,为市民提供硬币免费兑换服务。作为全球首个系统性流动硬币收集计划,该计划获得了国际货币事务协会颁发最佳货币创意大奖。

  硬币流通仍盛 流动收集便民

  当下移动支付风潮正兴,但香港市民使用现金的消费习惯依然“顽强”。在香港的超市、小店、菜场或摊铺,标价经常比整钱差一元或者少一毫,以示“优惠”或“便宜”,仍是个常见的营销策略。这也使得现金使用中的硬币流通始终高居不下,而流动收银车则为兑换硬币提供了方便。

  记者拿出钱包里的零散硬币体验了一把。兑换前,首先要将硬币全部倒入胶盘中,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车内进行称重。据了解,每次服务的上限为硬币10公斤,超过10公斤的部分则需要重新结算。

  结束称重后,工作人员将筐中币值不一的硬币倒入点算机进行点算。几秒钟的点算后,屏幕自动显示24.5元字样,可自行选择将硬币兑换为现金或者存入移动支付工具包括支付宝、八达通等。整个转换过程不过两三分钟,十分方便快捷。

  此前香港市民要换硬币只能到银行,而银行会对量比较大的硬币兑换收取手续费。“硬币收集计划为市民提供一个免费兑换零钱的渠道。我们曾考虑在固定地点收集硬币,但基于成本、保安、服务时间及便利市民等原因,决定采用收银车流动收集的运作模式。”金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香港路窄人多,流动收银车既要便利市民,又不阻碍交通,既能够顾及市民排队时的安全,还要保障电力供应,这并不容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辆收银车会在同一地点停留一星期,服务周边居民。”

  不到一日回收58万枚 超出车辆负荷

  记者从金管局了解到,从收集的硬币面额分布来看,以一毫及二毫所占比例最多,各约占两成。金管局货币及结算处主管叶小明解释,一些超市或连锁店,卖东西都喜欢在一元前面减一毫,看上去好像便宜一点。所以一毫面额虽小,但市面需求量却很大。

  有时候,市民忙中有错,硬币里混了其他物品,比如耳环、曲别针,甚至假牙。叶小明笑称,有一次,慈善团体交来十多万元,细看之下,居然全是一元硬币。“我们都很好奇,问了才知道他们在殡仪馆收集吉仪,所以箱里全是一元。”

  随着收银车名气越来越大,硬币的收集量逐年增长。记者了解到,有一次,一辆收银车不到一天就回收了58万个硬币,竟超出了收银车的负载重量。当天只好提早运走硬币,好让收银车“减磅”后继续服务。

  高效流通减少铸币需要 以利环保

  硬币收集计划除了利民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环保。记者了解到,收集所得硬币先分类运往银行金库,还算新的会回流市面,旧款收回。让硬币流通更有效率,同时减少铸币需要,以利环保。

  硬币的故事后面承载着香港的历史。香港的硬币由政府发行,面额分别为10元、5元、2元、1元、5毫、2毫和1毫。1863年,香港政府铸造第一枚法定货币“一文”,形状取材自中国传统铜钱“天圆地方”的概念。

  1992年或以前发行的硬币均铸有英女皇头像。1993年推出洋紫荆设计硬币,取代了原来的英女皇头像设计系列。从1993年起,女皇头像硬币返回库存后不再回流市面。截至2013年底,十年间共回收了8.8亿枚女皇头像硬币。

  记者从金管局了解到,目前七种硬币面额当中,一元的需求量最大。2018年一元的发行量接近3500万枚。“铸币的需要主要看库存量和市场需求。我们会每月监察货币流通量,如发现硬币不足,就需要铸币,并要提早准备,因为从投标到来货要用6至9个月。”

  据介绍,硬币收集计划自2014年10月份推出,至今年7月底,共进行了62.3万宗交易,收集了共5.07亿枚硬币,总面值7.23亿港元。

【编辑:郭泽华】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