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指粪便检测或有助识别新冠肺炎“隐形个案”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指粪便检测或有助识别新冠肺炎“隐形个案”

2020年03月17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指粪便检测或有助识别新冠肺炎“隐形个案”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等学者17日在香港表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于患者呼吸道清除后仍留存于其粪便中,故粪便检测或可成为一种筛查方式,以找出无病征但携带病毒的“隐形个案”。

  当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分析香港1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逾300个样本,包括痰、鼻咽液、深喉唾液、血液、尿液及粪便后,发现不管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如何,粪便样本均带有新型冠状病毒。

  陈基湘表示,香港14名确诊患者中,有3人即使呼吸道样本不再发现病毒,其粪便样本却仍有病毒存在。他指出,研究结果显示,患者大便验出新冠病毒的情况普遍,虽然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的风险最高,但于消化道存在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对于一些没有咳嗽症状的个案,除了深喉唾液检测,粪便检测可以是另一种能够应用于社区的早期检测方式。

  陈基湘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首阶段会为100名将入住本地检疫中心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粪便及深喉唾液样本化验,冀找出无病征但携带病毒的“隐形个案”,并借此验证粪便样本能否为无病征的人士进行有效侦测。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家亮表示,该研究成果揭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带有病毒,会对公共卫生造成影响。除可提供新的筛查方式外,还可提醒护理人员和负责处理食品的人士应特别注意其手部卫生。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许树昌指出,带病毒的粪便可以污染环境,致使他人有机会因接触受污染的环境后触摸眼、口、鼻,令病毒入侵黏膜而受到感染,提醒人们要注意防护。(完)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