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2月整体通胀升2.2%

香港2月整体通胀升2.2%

2020年03月23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3月23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3日公布,香港今年2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整体通胀)按年升2.2%,较1月的1.4%为高。

  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则为2.5%,较1月份的3.7%为低。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2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14.6%;杂项物品升4.3%;住屋升2.7%;外出用膳升1.5%;交通升1%;烟酒升0.9%。另方面,电力、燃气及水跌15.9%;衣履跌3.1%;耐用物品跌2.4%;杂项服务跌1.3%。

  香港特区政府特别指出,每年首两个月的消费物价一般会受农历新年时间的影响而较为波动。由于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底,而去年则在2月初,因此今年1月份和2月份数字的按年比较可能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

  以今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为3.1%,主要是由于猪肉及一些其他基本食品价格的升幅扩大。大部分主要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维持轻微或温和。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中新社记者说,2月的整体通胀虽然较1月上升,但本地经济状况疲弱,市民消费意欲低,物价正在向下走,香港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上升。

  数据亦显示,在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香港零售销售已连跌12个月,失业率也在不断上升。庄太量预计,香港最快4月或5月就有可能出现通缩。(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