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2020年首两月出口值跌幅扩至12% 疫情致外贸环境更为严峻

香港2020年首两月出口值跌幅扩至12% 疫情致外贸环境更为严峻

2020年03月2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2020年首两月出口值跌幅扩至12% 疫情致外贸环境更为严峻

  中新社香港3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6日发布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2020年2月香港整体出口货值与上年同月比较上升4.3%,进口货值下跌0.1%。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2020年首两个月合计,商品出口以货值计的跌幅扩大至12.0%,反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区内贸易和生产活动造成的严重干扰。

  数据显示,2020年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386亿元(港元,下同),较2019年同月上升4.3%;同期商品进口货值为2771亿元,同比下跌0.1%。2020年2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8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3.9%。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2月份按年转为温和上升,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在不同时候出现的影响所致。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解释称,2019年农历新年假期于2月份,2020年则在1月份,故首两个月的贸易统计数字有较大波动。

  “可是,将2020年首两个月数字平均,出口货值的跌幅扩大至12.0%,进口货值下跌9.3%,其表现均逊于2019年全年出口和进口分别下跌4.1%及6.5%,显示今年首两月香港外贸表现已受到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早前美国对中国商品施加关税(首阶段贸易协议并没有取消大部分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的负面影响,香港出口至欧美等已发展国家持续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她表示,目前内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已渐见成效,正在有序复工复产,部分可缓和未来香港出口的下行压力。

  放眼海外,鄂志寰认为,疫情在欧美地区快速扩散,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势将显著拖累欧美地区的消费和进口需求,加上大部分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尚未取消,预期2020年上半年香港出口表现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特区政府发言人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令大部分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大幅下挫,外围贸易环境最近已变得更为严峻。因此,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现短期内料会维持低迷。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