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零售业身处“严寒” 2月总销货值创单月最大跌幅

香港零售业身处“严寒” 2月总销货值创单月最大跌幅

2020年03月31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零售业身处“严寒” 2月总销货值创单月最大跌幅

  中新社香港3月31日电 (记者 卓隆)香港零售业正被“严寒”围堵,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创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连跌13个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月31日表示,将会再次动用数百亿元(港币,下同)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为水深火热的行业及其员工提供适切协助。

  3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27亿元,同比下跌44%。

  自去年2月开始,在外围不确定因素、本地社会事件以及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香港零售业雪上加霜,总销货价值每月均录得显著跌幅。

  当中,从去年6月至今年2月,跌速明显加快,同比跌幅分别为6.7%、11.5%、22.9%、18.2%、24.4%、23.7%、19.4%、21.5%和44%。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31.8%。

  统计数据还显示,扣除价格变动后,今年2月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同比下跌46.7%,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同比下跌33.9%。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即使农历新年在不同时间出现有一些影响,但这急剧跌幅主要反映疫情对与旅游及消费相关活动造成的沉重打击。

  政府发言人进一步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令访港旅游业停顿,并严重削弱本地消费需求,零售业的业务环境短期内依然会极为严峻。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分析称,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返回2006至07年的水平。预期3月份的情况与2月相若,消费需求仍然疲弱,料跌幅约35%至45%。

  香港零售业正处“严寒”之中,林郑月娥当天稍早时候表示,香港这次面对史无前例的打击,特区政府完全明白饮食和零售业面对的困难,将会再次动用数百亿元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为水深火热的行业及其员工提供适切协助。政府会抓紧启动有关工作,希望尽快作出适当回应,让企业安心、员工不需要被裁减。

  鉴于租金是饮食和零售业经营成本的重要一环,林郑月娥早前已约见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希望他们在这段艰难时期减租。她得悉一些商户的业主已宽减租金。

  林郑月娥再次呼吁,商铺业主本着共渡时艰精神,向租户提供租金宽免,她也会要求负责出租商铺的政府部门检视进一步减租的空间。(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