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港酒吧关闭14天 医学专家称可考虑再禁食肆堂食

全港酒吧关闭14天 医学专家称可考虑再禁食肆堂食

2020年04月03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港酒吧关闭14天 医学专家称可考虑再禁食肆堂食

  中新社香港4月3日电 (记者 韩星童)近期,香港接连出现涉及酒吧感染群组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并已发展至第二代及第三代传播。自4月3日下午6时起,全港酒吧及酒馆等卖酒场所关闭14日。同日,有香港医学专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区政府可因应疫情发展,考虑进一步限制所有公众有机会不戴口罩聚集的场所,包括禁止食肆提供堂食服务。

  早前,中环出现62宗确诊个案涉及酒吧及乐队群组,并进一步传播至14名没有前往酒吧的感染者,包括一名40天大的婴儿。因应病毒出现第二代及第三代传播,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日晚宣布,酒吧及酒馆等卖酒场所自4月3日下午6时起,关闭14日。违反上述规定,最高可被判罚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

  当日下午6时许,记者走访酒吧聚集的尖沙咀诺士佛台一带。酒吧街冷清异常,所有酒吧均不营业,酒吧老板徐小姐将闸门拉下一半,正在店铺内整理杂物,她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苦笑着大叹无奈,称早前酒吧生意就已跌了接近九成,有时一晚仅能接待一两桌客人,“我们的心态都是先撑下去吧”。

  面对支付租金和员工工资的双重压力,加之生意大跌,“我们真的很难做,租金方面业主只减少了10%,等于没有减”,徐小姐希望特区政府能够补贴业界,“至少补贴八成租金和员工收入吧。”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赞成特区政府这一决定,他指出,今次酒吧群组暴发牵涉不同酒吧、乐队、酒客和员工,形成一个传播网络,在两三个礼拜内传播,“如果我们不暂时关闭酒吧,堵住这个缺口,疫情有机会愈演愈烈,等病毒深入社区,问题就大了。”他认为不及时暂停酒吧营业,也会影响特区政府早前采取的限制4人以上聚会等措施的成效。

  梁子超理解酒吧业界在措施下承受的巨大压力,然而他建议业界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疫情蔓延,特区政府继续加码各类为期14天的措施,只会拖垮经济,令所有行业筋疲力尽,届时经济损失会更大,“既然这样,不如速战速决,长痛不如短痛”。

  梁子超认为未来一个礼拜很关键,特区政府须阻止群组暴发、控制追踪不到传播链的感染,若做不到,则需考虑进一步禁止所有公众有机会不戴口罩聚集的场所,包括暂停食肆堂食,“因为目前为止的群组暴发,基本都与没有戴口罩的场合有关,堂食风险最大。”同时,他认为,外卖服务方面也应设限,因一旦堂食暂停,客人自取或会排长龙,造成人群聚集。(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