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各界人士:国家安全关乎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应尽快完成相关立法

香港各界人士:国家安全关乎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应尽快完成相关立法

2020年04月16日 21:3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各界人士:国家安全关乎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应尽快完成相关立法

  新华社香港4月16日电 一些香港不同界别的人士认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系到香港市民的安居乐业。近年来,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深度干预,香港社会持续动荡不安,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与机制建设刻不容缓。在制度层面,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安全始终是突出短板。香港特区应积极履行有关宪制责任,尽快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近23年,过往一些隐蔽反对“一国两制”、对抗中央政权的行为逐渐显性化,各式各样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浮现。外部势力对香港进行政治渗透,有的国家甚至动用其国内立法手段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她指出,为了国家安全以及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香港人的福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执法力量是必要的,我们应该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项宪制责任。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全民责任。“一国两制”不等于“两制”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责任有所不同,不等于香港可以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缺口。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受到大规模违法暴力的冲击,暴徒肆意横行,一些反对派政客还公然邀请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制裁香港。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但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也损害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也提醒香港市民,如果香港没有完善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以有效打击这些图谋,就不能有效维护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也不能让香港市民享有安居乐业的前景。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系到每个香港市民的安居乐业。香港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强,加上近年来“颜色革命”的威胁,更加凸显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漏洞,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刻不容缓。

  吴秋北指出,香港年轻人对于国家的认识不足,有人存在“港独”思想,应该加强国民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社会各界也要了解国家的发展和历史文化,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及整体利益,这也是香港根本利益之所在。

  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经历了去年修例风波中大量暴力事件,大家都会明白国家安全与香港社会安定息息相关。她指出,要令香港繁荣,必先要安定。目前世界形势日趋复杂,香港要面对四方八面的重大挑战,加上现在疫情肆虐,需要庞大力量推动香港社会重新出发。因此,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便显得更加重要,而国家安全正是当中最重要的磐石。

  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认为,香港人应自觉保护香港的繁荣安定,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过去22年多,香港做得不够理想,现在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要有更强的意识和积极的行动,去捍卫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从去年6月开始极端暴力事件持续在香港发生,已经可以看到香港本地的敌对势力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试图利用香港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央不会容许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将香港变成一个危害国家安全的颠覆渗透基地。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23条立法能给香港更大的安全保障。如果动乱时没有一个相应的国家安全法来保障,香港社会难以尽快恢复安定,一些煽动性言论也难以有效遏止。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原副院长顾敏康认为,现在是建立和健全维护国家安全机制的良机,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能遇难退缩。况且香港社会仍有众多希望维护国家安全的市民,特区政府需要看清社会形势,勇于承担。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从去年的社会事件看,一些香港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对现行相关法律缺乏足够的敬畏之心。特区政府应当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认清国家安全与香港社会繁荣之间的关系,进而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氛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内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国家安全既是香港的宪制责任,也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必然要求。香港拥有和享受着“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维护好国家安全,对香港而言天经地义,也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港人安宁福祉的必要举措。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去年起持续发生的“黑暴揽炒”,公然鼓吹“港独”,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和繁荣稳定,危害国家安全。香港社会需要形成遏止“黑暴”横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以更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