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媒:指责中国,暴露了西方的虚弱

港媒:指责中国,暴露了西方的虚弱

2020年04月18日 21:13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4月15日文章,原题:指责中国暴露了西方的虚弱 事实证明,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指责中国,不仅站不住脚而且产生了(令西方)惨败的相反效果,因为此类指责不公平、夸大其词甚至不真实。

  尽管中国首先报告疫情,但没任何科学分析得出所谓病毒起源于中国的结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英,不承认其自鸣得意、未做准备和政策失灵导致(本国)死亡人数过高,反而归咎于中国。疫情在武汉暴发时,西方认为这只是“亚洲病毒”,且与流感相比新冠似乎“很温顺”。但现实最终显示,由于多年的资金划拨不足和疏忽遗漏,鲜有西方政府拥有足够资源能阻止病毒迅速蔓延。

  美国政府发布的信息显示,早在今年1月3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致电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讨论疫情;美国官员也早就知道或怀疑,若得不到迅速有效遏制,病毒会迅速传播。特朗普1月份就决定从武汉撤侨以及禁止有关人员入境美国,即是明证。据报道,主要反华鹰派人物纳瓦罗曾传播一份备忘录,指出若不迅速应对,疫情将令众多美国人丧命并重创美国经济。即便如此,美国却未采取主动措施,反而进一步削减原本就已不充足的医疗体系,并减少美国疾控中心人员数量。

  除美国外,鲜有别国质疑中国数据。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杜就表示,没证据显示中国数据造假。相反,按照美国反华人士的逻辑,人们能轻松质疑美国的数字。显然,因为西方国家缺乏相关的政治意愿和资源,未能就遏制病毒蔓延做好准备。

  不仅如此,美国还将不成比例的资源用于遏制中国“崛起”。(华盛顿)持续提升国防预算以抗击“中国威胁”,这不但夺走美国经济增长的资金资源,还逐渐侵蚀美国劳动力的健康和素质。雪上加霜的是,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最终由美企和美国消费者埋单,从而削减了美企竞争力和美国民众的消费实力。

  不无讽刺的是,中国的“严苛”防疫措施如今被西方效仿。美国媒体现出本色——批评中国却赞扬在防疫封锁措施方面如出一辙的意大利。在一些美国政客、媒体多年来肆意散播“黄祸论”后,很多美国人以为中国是“坏蛋”,“偷走”美国岗位,掀翻美国至高无上的地位。对美国政客来说,指责中国不仅能轻松转移民众对其漏洞百出的政策的注意力,还能捞取政治资本。

  但个中反讽在于,指责中国不但暴露了西方的虚弱及其千疮百孔的意识形态,还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并获得世界其他国家的尊重和赞扬。西方最好听从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的建议,与中国合作抗疫,继续对华指责只会加剧美英的卫生和经济窘境。(作者肯·莫克,丁雨晴译)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