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香港的百日记“疫”

综述:香港的百日记“疫”

2020年05月0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综述:香港的百日记“疫”

  中新社香港5月1日电 题:香港的百日记“疫”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刘辰瑶

  自1月23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个案以来,至5月1日是香港出现疫情的第100天。百日来,香港疫情几经波折,随着近来一天又一天的“零确诊”,香港疫情已逐渐稳定,东方之珠正再度化险为夷。

  作为国际化都市和连接内地与海外的重要窗口,香港在这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下未能幸免,但有过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近300人死亡的惨痛经历,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市民从疫情暴发初期就严阵以待。

  抗疫百日,香港由始至终根据对不同时期的风险评估,采取相对“渐进式”的防疫策略。这段抗疫历程,堪称香港公共卫生史上一场攻坚战。

  首次出现确诊个案的两天后,特区政府于1月25日将应变计划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亲自领导防控工作。她于同日委任专家顾问团,对疫情变化及时“把脉”。

  3月前,香港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数目不到100宗,但在海外疫情逐渐暴发后,随着境外输入个案的大量增加,香港开始面临本地疫情持续发酵的最高风险,本地酒吧、百货商店等也开始出现群组感染,疫情防控难度一度增大。

  由此,特区政府也采取了更为严厉的防疫措施,除严防输入,包括限制非香港居民入境、入境人士需接受强制检疫或医学观察外,更引用香港法例《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的相关规定,在本地推动减少社交接触和聚集,并严厉打击违反规定的人士,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4月起,特区政府再次加强对入境香港人士的检疫及病毒测试安排,强制要求所有于香港国际机场抵港及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到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另外,特区政府延长规管餐饮行业、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禁止聚集及限制社交距离等措施至5月7日,《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修订后有效日期延长至6月7日,仅跨境学童和商务人士可豁免强制检疫。

  截至4月30日,香港已连续五日“零确诊”,新冠肺炎确诊个案维持在1037宗,死亡个案4宗,战疫百日,较同体量人口的地域而言,香港成绩可圈可点。除了特区政府层面外,香港各爱国爱港政团、社团也积极投身抗疫,不少社团从世界各地采购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等,协助医护人员和基层市民解决燃眉之急;从市民自身层面,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自觉守法,保护自己同时保护他人,维护香港社会的健康平安。

  就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特区政府已推出相关的财政政策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希望帮助企业继续经营、保住员工就业,亦帮助疫情过后的经济尽快复苏。

  “香港目前来看是‘守得住’疫情,或许也能‘撑得过’经济寒冬,但担心‘经不起’不断的政治摧残和死灰复燃的暴力折磨。”林郑月娥昨日在社交平台的担忧不无道理。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亦是香港市民可连续休息四日的“小长假”,却有个别人士筹划发动未经警方批准的大游行,意图在疫情之下再掀波澜。

  “从未放手,七百万人来造就;对抗恶疾全力前行,每一双暖的手。同心,冲破疫情和考验;我信盖着前路密云,终会一天减退。”由香港多名艺人共同创作的歌曲《疫境同行》道出了市民的真正心声,经历了修例风波与疫情的当下,香港社会秩序的恢复还需要各界团结一致、凝聚共识。掀开“前路密云”,东方之珠将再迎蓝天。(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